誰偷走我的乳酪?

0 張相片


《警聲》刊登警署警長邢鴻麟日前在公職人員(香港)演講會以「誰偷走我的乳酪」為題作專題演講的演辭,與讀者分享:

大家都可能嘗試過,當被調到一個新工作崗位時,會有一種徬徨的感覺。有些負面思想的人會自怨自艾,只會在問:「誰偷走我的乳酪?」本來每日只須定時定候,走同一條路,做同一個動作,就會去到某處地方,有食物放在面前。現在為什麼會失去了?另外一些思想較為正面的人就不會去問誰偷走他們的乳酪,他們只會再去找一條新路,盡快去適應新的轉變。轉瞬間,他們就能夠找到新的食物。

本人是一名警察,警察都渴望擁有一種能力就是捉賊。但是,初入行時,當然不會掌握到這種能力,因為書本的理論同實際環境是兩回事。怎麼辦呢?當然,是從其他人身上去學習。

終於,我遇上了第一位啟蒙老師,我們當日乘坐巡邏車巡邏,經過一個巴士站,當時有過百人在排隊等車。忽然,他大叫:「返轉頭 !」於是車長立刻將車調頭,他一馬當先衝向人龍,兩手拉著兩個偷渡客,第三個立即逃跑,我立刻將他追回來,不多不少正好三個。後來我問他:「警車開得這麼快,你怎可以發現他們?」他說:「我看到他們三個神色有異,而且眼神一沉。」我心想他的眼睛還比我少,為甚麼他看到而我看不見,以為有甚麼特別技巧,於是立刻拜他為師。原來,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方法,只要你每日都在警車上用心去看,你和我也會有這種能力。自此我所駕駛的巡邏車,就好像點了睛的巨龍醒獅一樣,我能夠看見人心中的鬼。

但是,我們大約四年就會「執位」,好快我又到時候調崗位了。我心想,我已經擁有神眼,穿梭市區巡邏,一點兒問題都沒有。上天真的喜歡作弄人。你們試猜一猜我被調去那裡?一處人跡罕至,多見樹木少見人的地方邊境區。

當時我不禁仰天長歎:「誰偷走了我的乳酪?」於是我從頭開始,又從其他人身上學習,終於又給我找到另一位師父。

有一次,有村民報案指村裡發現偷渡客,於是師父帶隊到達現場搜索。不一會,他就說要離開,我對他說: 「我們才剛剛到,為甚麼不多搜一會?」他說:「我感覺到偷渡客已經離開了這條村。」我問他:「你怎樣感覺到他已經離開呢?」他說:「這宗案件是村民報案的,但是當我們來到的時候,並無村民出來告訴我們偷渡客匿藏在村裡。我們搜到那裡,村裡的狗就吠到那裡。遠處亦聽不到有狗吠聲,推定除了我們,並沒有陌生人在村內。我們要立即離開追出去上水。」果然,就在離開邊境區和進入上水區之間的路邊,我們拘捕了那名偷渡客。

原來,這裡是用感覺去捉賊,自始我開始去感覺他們在那裡?何時會出現?往那裡跑?因為我有此種感覺,所以我可以安排得好好,不一定要在後面追,而是在前面等,每次都能一網成擒。

剛才說過,上天喜歡作弄人,我又夠期調了。今次我又心想,我有「法眼」、我有「感覺」;石屎森林我去過、真正森林我也去過。我有甚麼怕?不會有一處地方沒有人住而又要警察的。

話明是作弄你,當然會令你意想不到。你猜我被調到那裡?我被調到警察禁區證辦事處工作,是一處內勤的工作崗位。誰又偷走了我的乳酪啊?

其實,人類世界那麼複雜,可能你永遠不會知道誰偷走了你的乳酪;就算給你知道,也無法改變現狀。剛才說過上天給予人類一個靈活的腦袋,就是要我們不斷學習,自我增值,去適應這個萬變的世界。

人出世時是甚麼都不懂,包括講說話。

很慶幸我遇到演講會,在這裡有很多喜歡學講話的朋友,無論是第一講,又或是第十講,你都可以在他們身上學到一點東西。這裡沒有敵人,除了你自己和時間,因為你要自己站出來講。

以後再有人偷走我的乳酪時,我都不會有惶恐的感覺,因為我在這裡得到一種力量!記得多來演講會,亦多帶你的朋友來,最重要記得「走」,多謝!

編者的話:一班熱心提升演講技巧的公務員組成公職人員演講會;該會在每月第二個星期四黃昏時間,皆會在警官會所舉行演講聚會,歡迎人員出席聆聽。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