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舉辦課程打擊製毒

1 張相片


毒品調查科分別於一月十六日及二十五日在警官會所為隸屬該科的人員,舉辦兩期「非法製毒實驗室調查課程」,另有七名來自香港海關毒品調查科的海關人員亦應邀參與。

負責編制及統籌該項課程的毒品調查科總督察黃耀榮指出,由於從非法製毒工場製造毒品所得的利潤非常可觀,以致該等非法製毒工場在全世界,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十分流行。近年在香港亦曾搗破「冰」及「搖頭丸」等製毒工場。

在製造毒品過程中需要使用不少化學物品,其中很多可能會對人體構成嚴重傷害。由於執法人員對這些化學物品的藥性及傷害缺乏認識,很多時對隱藏在非法製毒工場內的潛在危險毫無警覺。過往,在外國亦有案例顯示執法人員在調查非法製毒工場時死亡或嚴重受傷。

因此,毒品調查科行動組第三隊特別編制了一個訓練課程,目的是加深執法人員對非法製毒工場的認知,以及對進入非法製毒工場安全防禦裝備的了解,並加強執法人員對調查非法製毒工場的技巧及所需證據的知識。

「非法製毒實驗室調查課程」分為四節,第一節是「製毒過程」,內容介紹有關非法製造各類毒品過程,一般使用的原料,工具及方法。第二節是「化學物品介紹」,內容講述有關製毒過程中所需要的化學物品種類,其特性及危險性。第一及第二節課程由政府化驗師郭乃超主講。第三節是「個人防護裝備」,內容介紹有關進入非法製毒工場前的危險評估及所需要使用的相應防護裝備,並逐一向學員展示及講解其操作工能。第四節是「製毒實驗室的調查技巧」,內容講述有關調查製毒工場案件時的技巧,在調查期間所需搜集的證據等。第三及第四節課程則由毒品調查科行動組第三隊高級督察曾俊傑及范楚芬負責主講。

該調查課程理論與實用並重,課堂內所介紹的均為現實中曾發生的真實案件,另外亦加插了大量外國執法人員在處理非法製毒工場及毒犯時的短片,使學員更能投入及感受課程的實用性。課程完畢後,學員皆表示課程內容詳盡務實,使他們對非法製毒工場的調查加深了解。另外,該課程亦加深他們對製毒工場內化學物品的認識,保障他們在執行職務時的生命安全。

根據學員在完成非法製毒實驗室調查課程後的意見,毒品調查科將會把課程重新編排,設計為適合總區人員使用,並於短期內推出讓總區及區訓練,提供特別職務隊人員參與。

政府化驗師主講「非法製毒實驗室調查課程」部分內容。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