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 再獲ISO品質管理體系認證

1 張相片


為促進警隊的抱負、目標及價值觀,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一直向所有人員灌輸警隊價值觀,最終目的是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實踐價值觀工作坊設立了一個品質管理系統,釐定策劃及持續改善工作的所有重要元素及程序,以確保舉辦工作坊及其內容的質素。

在○五年三月,香港品質保證局首次認證名為「藉關懷、建夥伴、服務社群」的第五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符合ISO 9001:2000品質管理體系標準。該局在名為「公正無私、和諧共事」的第六輪工作坊於去年九月推出後進行覆審,結果工作坊在設計、發展及籌備方面再獲ISO 9001:2000認證。

服務質素監察部(服務標準)麥桂成警司擔任第六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籌備工作小組的總統籌員。籌備工作小組由服務質素監察部、警察學院及心理服務課的人員組成。麥桂成向《警聲》表示:「香港品質保證局審核報告的評語令人鼓舞,該局特別指出工作坊已全面顧及內部及外部顧客的需要,工作坊的設計者具有實際經驗,報告也注意到高層管理人員參與帶動人員有效溝通,並且內容設計、素材及演示技巧也較以往的工作坊有所改進。」

麥桂成在談及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的發展時,指出在警隊高層管理人員通過「公平」作為第六輪工作坊的主題後,籌備工作小組曾舉行多個專責小組會議及作出深入討論,邀請各單位不同職級的人員參加,以便盡量評估更多人員的需要,並且讓不同個案更切合實際情況。

他說:「我們定立準則,並與所有承辦商及夥伴溝通,以確保符合設計、發展及策劃的目標。此外,亦建立監察機制,以糾正偏離ISO 9001:2000規定的地方。在全面推行前,我們曾進行測試工作坊及採取預防措施。評估及核准的跟進行動已紀錄在案,以便查考及翻查。我們持續進行改善程序,以確保整個工作坊的設計及發展依循ISO 9001:2000標準。我們會收集促導員及參加者的意見,以評估工作坊的合適程度及成效,並改善日後的工作坊。」

第六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採取一個「由上而下」的方式舉行,在去年九月展開,定於本年七月初結束。超過四百五十名警司級人員包括文職及輔警人員,已參加工作坊,其中同意工作坊達到目標者百分之八十五,認為影片個案切合實際情況者佔百分之九十五,而認為心理提示實用者則達百分之八十五。

督察級人員及同級文職人員的工作坊正在進行,直至本月底結束,而初級警務人員的工作坊則將由下月至七月舉行。麥桂成在總結時說:「我們有信心『公正』、『公平』及『公開』的三個理念會在各警隊人員間得到進一步深化。」

其中一場第六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在警察總部舉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