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區會議圓滿結束

 

三月初在香港警察總部舉行的第二十屆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區會議,已經順利閉幕;會上提出了四項建議。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羅秉義形容這是一次最悉心安排的亞洲地區會議。

處長鄧竟成除獲得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的親自嘉許外,亦得到與會者的祝賀,認為今次會議的各項安排達到極高水平。

 


來自亞洲,南太平洋及中東地區三十個國家的代表,建議國際刑警組織各成員國之間採取更多地區合作行動,善用國際刑警的通告和資料庫,追捕逃犯,尤其是兒童性侵犯者。

會議終於三月七日閉幕,除呼籲加強地區行動外,亦希望各成員國善用組織所提供的工具和服務,打擊跨國罪行,包括恐怖主義和涉及兒童的性旅遊活動。

與會代表達成多項與區內警務工作有關的共識,當中包括上述建議。

身兼大會主席的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區副主席邱文暉說:「各執法機構及各國之間能否跨越界限,攜手合作,是打擊跨境罪行的成敗關鍵,單憑一己之力是難以成功的。」

邱文暉補充:「國際刑警組織的職責,是要確保執法機關之間的國際合作,能夠付諸實行。」

處長鄧竟成致閉幕辭時,強調香港警隊承諾加強國際合作,打擊跨國罪行。他表示:「我們定當提供多方協助,在現存的法制框架下協助移交逃犯、蒐集證據,提供情報及進行司法互助等。」

鄧竟成並感謝中國國家中心局支持及協助香港承辦這次地區會議。

在繁重的議程中,與會者也參加了一些活動。三月四日舉行的酒會,以中環及維港醉人景致為背景,加上國際刑警組織及香港警務處的徽章映照警察總部外牆,再配以警察銀樂隊的五重奏,譜出一幕幕愉快而莊嚴的場面。

首天會議結束後,與會代表隨即前往警察學院,參觀警隊的反恐、保護要人及人群管制的演練。其後,各與會代表還在裝甲運兵車前合照。

副部長孟宏偉、處長鄧竟成、副主席邱文暉和秘書長羅秉義亦有在宴會上聚首及互相致送紀念品。香港警察中國武術會及警務處中國文化會的精采演出,獲得各與會代表的擊節讚賞。這兩個協會向各國代表宣揚健康生活,充分展示警隊人員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大家可欣賞會議期間所拍的照片。

處長鄧竟成與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區副主席邱文暉互送紀念品。

處長鄧竟成與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互相致送紀念品。

團體大合照。

副處長(行動)任達榮、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家超,以及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羅秉義於酒會上聚首一堂,拍照留念。

與會代表在練習場上接受警察機動部隊的歡迎。

警察機動部隊訓練有素,處理騷亂人群手法得宜,與會代表大為欣賞。

副部長孟宏偉向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羅秉義致送奧運紀念品。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朱家德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八年四月八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