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隊凝聚力量
迎接火炬接力挑戰

 

北京二○○八年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將於五月二日舉行,警隊為活動所進行的籌備工作也快將完成。奧運聖火是繼奧運五環後第二個易於辨識的奧運標誌,而且火炬接力亦是這個夏季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的前奏活動。

 


火炬接力自一九三六年起在每個夏季奧運會前均會舉行。現行的形式是在希臘奧林匹克採集聖火,點燃火炬,然後在世界各地傳遞,到八月八日在開幕典禮上點燃北京的聖火盤。本年度的火炬接力會把聖火傳遍世界五大洲的二十個城市,才抵達香港。香港區的火炬接力完成後,奧運聖火將會傳往澳門,接著開始在內地城市傳遞。

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共有二萬一千八百八十名火炬手,是歷史上傳遞路線最長的一次火炬接力。單是香港區便有一百二十名火炬手,每人約走一百八十米,途經香港最具特色的地標。除了接力傳遞外,火炬接力也會有三項慶祝活動:早上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起跑儀式、午間在沙田馬場舉行的公眾慶祝活動,以及傍晚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閉幕典禮。

火炬接力由民政事務局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合辦。而警隊的籌備工作則由行動部馬術比賽策劃組統籌。由於這是一個涉及香港若干繁忙地區的大型活動,策劃者優先考慮的地方是確保活動安全進行,盡量減低對公眾的不便。

除了行動部的策劃組外,各總區及區也積極參與當區的詳細籌備工作,警察總部的多個組別也有參與。至今的工作主要包括路線籌劃、實地視察及核查每段路程所獲分配的時間。警隊透過策略講座系列及警察內聯網上的網頁告知人員有關的最新發展。

火炬接力即將舉行,準備工作已屆尾聲。有關方面已在四月七日清晨安排模擬車輛及火炬手進行測試,並根據所得的寶貴經驗改進路線及計劃。一項在社區宣傳奧運精神的「社區火炬接力」活動亦將於四月十八日舉行。該項活動模仿奧運會火炬接力的每個細節,提供了另一個機會改善活動的各個部分,以確保當局選定最佳的方案令活動得以安全舉行,把干擾減至最少。

許多香港人一生人當中只有一次機會經歷火炬接力,因為上一次奧運火炬途經香港已是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會的事。警隊現正克盡己任,以確保活動在本港安全進行,不但令香港引以為榮,也向全世界展示香港的優點。

警隊人員克盡己任,以確保火炬接力活動在港安全進行。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朱家德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八年四月二十二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