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制定本年行動計劃

1 張相片


根據年初推出的策略方針說明文件和本年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以及為配合東九龍總區行動計劃中列出的主要項目,鐵路警區經過審視警區本身的獨特情況後,經已制定出五個優先執行的行動方案:

方案(一)千里眼計劃;

方案(二)鐵路反恐;

方案(三)全面預備二○○八年奧運馬術比賽的警務工作;

方案(四)人力資源優質管理,以及

方案(五)透過設計建構安全的鐵路。

鐵路警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王家強接受《警聲》訪問時指出,有關優先執行的方案顯示鐵路警區的決心及繼續致力向鐵路乘客及市民大眾提供優質服務,而該等方案亦是配合東九龍總區指揮官為個別指揮官所定指示而作出。

王家強表示,「千里眼計劃」方案是希望通過鐵路社群,即港鐵員工、港鐵站內眾多店舖的職員,及鐵路乘客的積極參與,強化現時收集有關在鐵路範圍內所發生的罪案情報的能力,從而有效地打擊在港鐵車站內發生的主要罪行;亦希望透過引入鄰里警察概念,設立警察及港鐵社區支援計劃以爭取港鐵員工和零售業管理人員的支持。

「鐵路反恐」方案旨在增強警區在鐵路系統內防止和處理恐怖襲擊的能力。希望透過防範,預備,應變和復原四個方向以制訂鐵路警區保安計劃。

「全面預備二○○八年奧運馬術比賽的警務工作」方案是為要反映鐵路警區在即將在港舉行的奧運馬術比賽中所擔當的角色。即確保一個安全、可靠的鐵路系統以運載出席奧運馬術比賽的觀眾和工作人員。

「人力資源優質管理」方案旨在強化警區的協同力量,以迎接鐵路警區未來的挑戰。計劃包括舉辦活動以加強人員的溝通及凝聚力,和減少不必要的報告。

「透過設計建構安全的鐵路」方案目的是積極預備未來新鐵路的發展所帶來的警務工作,並在策劃和設計新車站時,引入「透過設計以防止罪行和防範恐怖襲擊」作為考慮因素之一。

他又說,為加強所有鐵路警區人員對本年鐵路警區行動計劃的認識和加深記憶,警區特別設計了以下打油詩予警區人員。其特色是每一詩句均是順序反映相關的行動方案:

千里耳目齊監察

鐵路反恐我職責

奧馬鐵道安全搭

優質人才管理策

設計路鐵有方法

此外,鐵路警區亦設計了一張年曆咭,將打油詩和奧運馬術比賽的日期和比賽地點列出。該年曆咭已分派予警區各人員。除方便攜帶外,亦可加強他們對鐵路警區行動計劃的記憶和作為奧運馬術比賽備忘之用。

鐵路警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在訓練日向人員講解行動計劃細節。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