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憑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計劃
油尖警區奪優質服務獎

 

優質服務獎勵計劃最終評審暨頒獎典禮已於四月八日順利舉行,油尖警區以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計劃,奪得二○○七至○八年度優質服務獎。

評審小組成員共有一百人,包括處長鄧竟成、處長級人員、總警司及各總區代表。賽情非常緊湊,東區警區的「預防自毀行為計劃」及沙田警區的「銀鷹先鋒」計劃則分別奪得亞軍及季軍。

處長鄧竟成恭賀奪得優質服務獎的冠亞季軍隊伍。

 


該三支隊伍從第二階段評審的八隊中脫穎而出,在最後評審階段施展渾身解數,上台向評審小組成員解說計劃內容,然後由小組成員以電子儀器投票決定冠軍誰屬。

二○○七至○八年度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共有二十五支隊伍參賽,較上一次增加十隊,顯示警隊內不乏具創意、創新思維和充滿熱誠的人員,致力為市民提供最佳服務。

處長鄧竟成在頒獎禮致辭時指出,過去五年,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不但積極推廣和鞏固以服務對象為本的優質服務,亦鼓勵人員不斷求進,提供卓越服務。

他表示︰「跟往年一樣,為了讓參賽隊伍在構思時更具彈性和更富創意,所以今年的獎勵計劃並沒有設定主題。我希望同事在創新之同時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達致具有成效的結果,並且透過經驗分享和交流擴闊彼此的視野。」

鄧竟成指出,參賽二十五支隊伍的水準極高,反映出高度創意和深入警隊文化中的優質服務觀念。他說︰「這種文化一直保持下來,發揚光大。今天勝出的三支隊伍完全體現出提供優質服務的精神,也讓我們看到他們努力不懈的成果。我再次衷心祝賀他們如此精彩的表現。」

他向參賽隊伍表示︰「我相信在參賽過程和各方面的準備工作中,各同事對進一步提升警隊的優質服務方面,必定會有所體會,而當中所獲得的知識和經驗定能學以致用,在日後為警隊作出貢獻。」

處長提醒出席典禮的人士︰「警隊各同事的專業、能幹及出色的工作表現,備受香港市民及各地警隊所讚許,實在值得我們引以自豪。但是,我們不應因此而自滿,仍必須竭盡全力,以堅定的決心去面對未來的挑戰,達至精益求精。」

在結束致辭前,他衷心希望所有人員繼續同心協力,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以顯示香港警隊是世界上最優秀的警察隊伍之一。

促進非華裔社群聯繫計劃

油尖警區在二○○六年一月推出該項以服務對象為本的計劃,希望積極透過警民關係組架構下的網絡,加強警方與非華裔人士之間的了解和溝通。經過有效溝通和緊密的聯繫網絡,該計劃令油尖警區與非華裔人士能夠彼此信任、了解和支持。油尖警區亦因此得到非華裔人士參與區內警務工作,合力滅罪和禁毒。

在該計劃下,油尖警區每季與非華裔社群領袖(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泊爾組織的主席或會長)舉行聯絡會議,再加上定期到非華裔社區作親善探訪,並且經常與非華裔社群領袖及非華裔組織保持聯繫,大大促進了油尖警區與非華裔人士的有效溝通及合作。

該計劃以服務對象為本的理念,在以下例子可見一斑。

* 在非華裔社群領袖建議下,油尖警區由○六年五月起,為羈留在尖沙咀及油麻地分區的非華裔人士提供伊斯蘭教餐。有關膳食供應商亦是透過非華裔社群領袖的協助而聘用。

* 因應非華裔社群領袖在定期聯絡會議上表示關注非華裔青年的濫藥問題,油尖警區在○六年九月為非華裔人士舉辦了首個禁毒講座。

* 在○六年十一月,油尖警區在非華裔人士經常出入的地點設立流動宣傳站,派發以烏爾都語和尼泊爾語印製的滅罪、禁毒單張及罪案資料郵柬。非華裔社群領袖不但參與該些宣傳品的設計工作,亦協助派發宣傳品。

由於與非華裔社群領袖和組織建立有效網絡、互信和彼此了解,油尖警區警民關係組已提供各類型有效和方便市民的服務,舒緩非華裔人士的情緒。

為了善用計劃資源和提升對非華裔人士的服務質素,油尖警區的警民關係組與非政府機構、學校及其他政府部門建立了策略性夥伴關係,並得到他們的寶貴協助,擴大與非華裔社群的網絡,並獲得更多不同社會階層人士參與滅罪工作。

預防自毀行為計劃

東區警區預防自毀行為計劃的基本方針是以社區為本,透過成立跨機構工作小組精簡轉介程序、提高警務人員的訓練、提高市民的意識及爭取社區的支持,以預防自毀行為發生。

該工作小組旨在找出東區警區內導致自毀行為的因素、研究方法預防該些行為、提高東區警區居民的有關意識和爭取社區支持以預防自毀行為,以及透過東區警區、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的改良轉介機制,尋求途徑為亟需援助的人士及其親友提供聯合支援服務。

除了東區警區人員外,工作小組成員亦包括警隊的心理服務課及談判組代表,以及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社會福利署、明愛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房屋署的代表。

該計劃為有關人士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平台,透過緊密合作,為自毀行為問題尋求解決途徑。工作小組在○六年九月成立後,東區警區已率先推出不同計劃預防蓄意自毀行為。

「銀鷹先鋒」計劃

「銀鷹先鋒」計劃展示了沙田警區在預防區內長者墮入街頭騙案、電話騙案及其他騙案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為了向長者宣揚有關信息,沙田警區從十八個公共屋中招募了六十四名長者提供協助,並且獲得沙田少年警訊委員會、沙田撲滅罪行委員會、沙田民政事務處、社會福利署、長者社區中心及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的支援。

在沙田警區安排下,上述獲招募的「銀鷹」長者參加一系列的講座和工作坊,而且聽取有關騙徒犯罪手法簡介,並拜訪警隊單位,然後開始執行先鋒工作,留意鄰舍騙案和預防苑內罪案。他們亦協助在公共屋及私人屋苑派發防騙單張,並參與其他社區服務。

該項計劃非常成功,可供其他警區借鑑。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朱家德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八年五月六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