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工作》撮要報告系列
香港警務工作總覽

1 張相片

香港警務工作可比擬為一棵茁壯的大樹。香港警隊的主要特色,若僅集中於探討所採用的策略、服務項目和成果,便會忽略了當中的背後因素,如警隊的價值觀、人力資產、領導人才,以及各項良好制度和程序等警隊內部情況。如以下的示意圖所示,我們可從另一種角度來理解香港警務工作的概況,這應可讓我們從更廣闊的角度認識香港的警務工作。


警隊服務及策略

示意圖中,地面以上的葉幹部分代表警隊的服務及策略,或警隊服務社會的主要特色。正如前文所述,這是一般市民從外面所理解到的香港警察服務情況, 而所有警隊人員亦各自在不同方面對此作出貢獻。

服務為本及價值觀主導的警務工作

服務為本、價值觀主導是香港警務工作的基礎理念。警隊價值觀已明確顯示重視服務為本的精神。八項警隊價值觀當中最少有三項針對提升服務,分別是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致力提供優質服務以達致精益求精,以及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社會的價值觀及期望為警隊政策及服務方向提供發展指引;同樣地警隊的決策很多時又會反映社會的關注所在。社會對法治有很強烈的要求,並在維護法紀、維持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以及防止及偵破罪案方面都對警隊有很高的期望。這些社會價值觀其實也是警隊本身的價值觀。警隊一向都極關心社會的需要,並會作出積極回應。

社會為本、價值觀主導的理念有利推行服務為本的警務工作,而就香港情況而言,還包括解決各種相關問題、進行主動的情報主導警務工作。警隊重視並體察市民的要求,對傳媒的意見也積極回應,並授權總區及警區指揮官可根據情況對本區問題安排處理次序和提供解決方案。此外,警隊還積極鼓勵社會及私人機構合作參與維持治安和防止罪案。

香港推行情報主導的警務工作。就策略性層面而言,情報主導工作是防止罪案及維持公共秩序的總策略。它的基本理念是積極地預先消除任何潛在的治安威脅,以免演變成嚴重問題。在國際層面,警隊跟國際刑警組織、內地機關及其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及協作關係,聯手對付跨境及跨國犯罪活動。在謀略籌劃層面,有關單位會主動分析罪案及社會環境的資料,以便消除可能發生的犯法及公共秩序問題。

傳統上,香港的公務員是政治中立的,這對推行警務工作提供有利條件。警隊沒有政治立場,而警務處處長也不是政治委任的。警隊是政府的專業部門,而與政黨的接觸往往是透過保安局進行的。

領導及支援架構

示意圖地下根基部分是強而有力的領導及全面的支援架構,這是整個架構健康發展的推動力量。強而有力的領導給予清晰目標,並帶領和指揮警隊跨越不斷演變的警務領域。警隊領導層樂意聽取警隊內部及外界的意見。警隊的理念是以身作則,管理人員要參與其事。高層管理真誠關心人員的感受,支持員工,分擔挑戰及困難,以促進團結。而人員則盡心盡力工作,以回報管方的關懷及支持。

警隊內全面的支援架構有效地支撐著警隊的運作。這包括不同政策部所執行的職能,例如:

• 靈活調配和充分利用警力;

• 高效率的工作程序及完善的裝備;

• 以情報為主導的防止罪案政策;

• 全面的才能為本人力資源管理;

• 健全的質素管理制度;

• 策略性資訊及通訊科技管理,以及

• 穩定的開支預算及財政自主、高效率文職支援,以及現代化基礎設施。

結語

無論是以警隊服務的各項主要特色還是以大樹的比喻來闡釋香港的警察服務,我們都可以看到警隊所實行的警務制度能夠回應香港社會特殊的政治和社會需要。警隊所奉行的警務理念強調提供服務、秉持操守及價值觀。而警隊在各項策略及服務中,均已融入警民合作、解決問題,和主動執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警務工作等理念。由於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人員盡忠職守,以及擁有良好的領導人才、支援制度和程序等,警隊遂能為社會提供最好的警察服務。

服務為本、與市民大眾維持緊密合作和聯繫,是警隊一向奉行的指導原則。在未來的日子,我們仍將繼續恪守這個原則。

參考刊物(可於警隊圖書館借閱)

* 香港警務處 (2006)「架構清晰 各司其職 竭誠服務」,載於《香港警察年報2006》,70-81頁。

《香港警務工作》撮要報告系列(十一之十一)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