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婚姻的色彩

0 張相片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資深社工霍玉蓮以淺易的筆法,生動的例子,幽默地描寫出由夫婦共同創作和互相接受愛的藝術。(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電話:2810-1104

婚姻的色彩

若果你要用一種飲料形容你的婚姻生活,你會說濃烈如酒?苦澀如咖啡?清淡如水?或者是薏米水,健脾開胃?或者菊花茶,清涼甘美?

現代人生活緊張繁忙,有一對接受輔導的夫婦,丈夫返夜班,太太返日班,每天只有早上十分鐘打個招呼,又各奔前程,這麼大的生活壓力,叫人怎能不脾氣暴躁,夫婦不和?到底如何才可以在咖啡中加點糖、加點奶,使人精神煥發?

愛的符號

好些人誤會愛的行為是自發和天生的,許多太太認為:若你真心愛我,一定會知道做些甚麼可以取悅我,可惜事與願違,原來每個人受家庭背景影響,有不同的愛的符號,譬如對我的丈夫來說,給他弄了一大鱔,來個薑蔥炒蟹,比起買一條名貴領呔,更能叫他感到窩心。有一個丈夫常常在節日給太太寫美麗的賀咭,禮物加以瑰麗的包裝,慳儉的太太卻感到十分浪費,可憐丈夫在多年婚姻生活,卻收不到半張優美小咭,而大感頹喪,愛的表達是一個象徵符號,我們常用自己渴望被愛的方法愛對方,殊不知卻不能對應對方的要求,揣摩對方愛的符號去示愛是一門高度藝術。

測量家庭體溫

嬰孩發高燒,常令父母心焦如焚。我們忽略了家庭也有一個合宜的溫度,長久過熱或過冷,會使家庭百病叢生,終至離異解體。嘗試用你的感覺量一量家庭的溫度,體溫有異,必需趕緊調節,否則待進入急症室,已重病垂危。香港生活緊張,不妨多加創意,有一位同事,在太太生日前夕,悄悄買一隻戒指在她熟睡時戴上,增加驚喜,又或者平日沒有節慶的日子,來一個「傻更更」的禮物,寫兩句真情的說話,如上工前留下字條:「老婆,我走啦,你睡覺個樣好純美,不要工作太辛勞,今晚見!」

每天愛你多一些

愛的生活,不是加號,就是減號,因為人的壽歲,生活際遇不斷變遷、前進。生活無論如何忙碌,一定要爭取二人共處的時光,我有時是一起帶孩子到公園遊玩,或夜深人靜時,一起去吃宵夜,都是增加相處的時光。

中國人比較含蓄,不擅愛的表達,其實夫婦為對方按摩,剪頭髮,梳頭,挖耳孔,都是彼此照顧和愛護的好方法,能有時間一起看日出日落,到沙灘散步,看晚霞夕照,固然美妙,使人的靈魂甦醒,倘若生活逼人,不妨常常掛念對方,也是愛的修養。倘若伴侶心中有我,是最令人感動的,即使在最繁忙的日子,不妨練習對對方定晴看十秒,為對方獻上虔誠的祈禱。

頌讚的戀歌

人若能終生愛戀,生命該有多美善!但人生數十寒暑,總有許多挫折艱難,憂愁苦惱,常存頌讚的生命態度,好比生活在一張安全的彈網之上,下雨陰天時,不妨讚嘆天氣涼快,省得外出,在家安躺,盛暑嬌陽,渾身汗水,不妨讚嘆晴天普照,神清氣爽。生命的內容,我們有時無法主宰,但生命的顏色,卻可以自己塗上。你決意為自己的婚姻生活,塗上一個甚麼色彩,不妨仔細想一想。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