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最佳方法 推動社群參與

1 張相片


如何能有效益及成功地推動社群參與是世界各地警隊所面對的挑戰。監管處處長杜偉義在談到這個問題時表示,他在探訪總區及警區時曾見到很多推動當區市民參與的卓越措施。

杜偉義是策略方針一「推動社群參與」諮詢小組的主席。他說:「很多時候這些措施都是由個別人員或小組在警區的層面推動。這些人員充滿抱負、熱誠,致力促使有關措施成功。我希望警隊知悉這些措施,分享他們的抱負及熱誠。」

該個最近成立的諮詢小組一直忙於尋找最佳的方法,以便警隊可從許多現時在分區及警區推行的良好社區警務措施獲益更多,不致埋沒前線人員的出色工作。

在策略行動計劃二○○八至二○一○中,策略方針一有五項主要方案,現已交由特定政策部負責。這些方案的目的是協助前線組別在長遠執行社區警務工作方面更見成效,然而警隊充分了解到人員,特別是前線組別人員一直所作的努力,是實踐策略方針 ——「推動社群參與」目標的關鍵。

杜偉義成立諮詢小組協助他監察策略方針一的進展,並就主要方案向他提供意見。諮詢小組由各總區及數個政策部不同職級的人員組成,已初步制定了主要方案。

諮詢小組其中一名成員是服務質素監察部監察組的高級警司華樹桓,他說:「在我進行的多次視察中,我看到有大量與社區有關的資訊,但並非每個人都知悉發展情況。」

在策略方針一下其中兩個主要方案的目的是以最佳的做法及有系統的報告向前線人員提供有關社區警務工作的資訊。諮詢小組認為重點指出已經在前線推行的最佳做法,然後在指導下小心發展選定的措施,整個警隊可從中受惠。

油尖區警民關係主任林淑賢特別以如何制定全警隊對非華裔社區的措施為例。林淑賢說:「原先開始是總區在區內實行若干加強推動少數族裔參與的措施。在措施獲得佳績和取得初步經驗後,高級管理人員跟著同意進一步發展有關計劃。這些對非華裔人士的計劃不斷演變,現已成為全警隊的措施,由西九龍總區擔任總體統籌工作。」

警察學院高級警察訓練主任楊輔賢亦指出:「如果我們能令全警隊有共同的認識,知道以社群為本的警務工作對實踐警隊抱負的重要性,這樣我們便可把推動社群參與納入警隊的文化。」

在策略方針一下的另兩項主要方案中,警察學院的人員現正努力,準備公布一份主題文件闡釋以社群為本的警務工作,並將加強現行的在職訓練及經驗分享。

在策略行動計劃內第五個方案的目的是研究如何利用互聯網及其他科技加強推動社群參與。隨著社會轉變,新的社群應運而生 —— 其中一群稱為「網民」,即經常上網的人。資訊系統部總督察(主要系統)黎志樑已向諮詢小組介紹這方面的情況。

現行策略行動計劃的主要方案很明顯並不代表改善警隊推動社群參與的全部方案。諮詢小組已就策略行動計劃採取慎重的態度,集中研究少數措施,因為小組知悉這方面的良好工作正在持續進行,但只得有限的資源。

諮詢小組的下一項任務是檢討推行策略方針一的初步進展。杜偉義說:「我期望在單位行動計劃中見到指揮官如何處理推動社群參與這個課題。如果每個警隊成員清楚了解推動社群參與的目的,克盡己任,不論貢獻多少,警隊在這方面也會有不錯的進展。」

諮詢小組在研究推動社群參與的策略。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