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總區跨部門合作
策略性打擊金屬偷竊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透過跨部門合作模式,積極執行以預防、情報主導及全力打擊為核心的行動策略,遏止金屬偷竊問題肆虐,成效顯著。

有鑑於金屬偷竊案件在新界北總區有顯著上升趨勢,對各政府部門、公營及私人機構造成一定程度損失。新界北總區指揮官張肇華將金屬偷竊問題列入○八年度首要行動項目。新界北總部高級警司(刑事)江世昌迅速制定了專門打擊金屬偷竊的行動策略,加強內部情報交流,有效地發揮預防及打擊兩者之間的配合,進一步強化與其他部門的夥伴關係,全方位打擊金屬偷竊問題。

預防方面

以強化聯繫為核心,連繫警察總部、新界北總區、警區、分區及市民。由總部防止罪案科向其他政府部門作出防盜建議,在現有的金屬製品或設施加上永久標記,以塑膠或其他物料取代金屬製品或設施。舉辦大型宣傳活動,再由警察公共關係科協助將信息更廣泛地傳播。

建立策略性網絡

日前,由新界北總區刑事部警司(行政及支援)袁旭健與各警區警民關係組、其他政府部門、公營及私人機構舉辦了一共三輪的「預防金屬偷竊聯席會議」,有效地將訊息作跨專業交流。新界北防罪辦透過物業防罪資訊網將常見手法及防罪信息傳送予各物業管理公司,以建立有效雙向溝通渠道。有關人員定期到物流公司、金屬回收公司及五金收買鋪派發傳單,解釋相關法例。

電話探訪系統

建議分區警署為高危地點,例如大型回收場及儲存大量金屬的貨倉等,設立電話探訪系統,警方透過電話聯絡在高危地點的保安人員,以確保場地安全。另一方面,新界北防罪辦與警區警民關係組扮演協調角色,鼓勵地區人士,包括物業管理公司、保安公司、業主立案發團及住戶委員會等,積極推動預防金屬偷竊信息。

情報主導

總區情報組擴大金屬偷竊情報收集網,與警區情報組加強聯繫,統籌有關金屬偷竊罪案消息及趨勢,準確地傳遞予分區管理層,以便分區管理層能更有效地在高危地點加派人手,或將在其他警區發生的金屬偷竊案手法通知前線人員。

全力打擊

新界北刑事總部定期與警區及分區舉行反金屬偷竊行動。分區層面可因應需要而設立特別職務隊主動出擊,或在高危地點設置路障,切斷可能成為運輸或逃走的路線。加強軍裝人員如機動部隊、快速應變部隊、衝鋒隊及分區巡邏小隊等,高調地在高危地點重點巡邏及設置路障,以收阻嚇之用。

成效顯著

新界北總區於三月十一日展開了一項名為「Hillwalker」行動,針對活躍於新界北總區內金屬偷竊案的匪徒、非法回收場、流動收買檔、參與運送失物的司機及接贓人士等。行動中成功拘捕了三十九人,當中包括一名非法入境者、八名過期居留人士及兩名南亞裔人士,起回大量失物。新界北總區將繼續進行同類型打擊行動,務求遏止偷竊金屬事件發生。

新界北總區刑事部警司(行政及支援)袁旭健與其他政府部門商議如何預防金屬偷竊。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