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推出「警隊研究獎勵計劃」

1 張相片


在警隊負責推廣和協調各類研究活動的香港警察學院,新推出一項「警隊研究獎勵計劃」,希望通過鼓勵有系統的研究工作,提升警隊的研究水平和工作表現。

「警隊研究獎勵計劃」歡迎所有主要單位、單位,以及警隊成員(包括正規警務人員、輔警及文職人員)參加。該計劃提供一個知識管理平台,促進各單位在研究上的合作和知識交流。

該計劃的主題是「改進警隊的政策或提升警隊的工作表現」,研究類別涵蓋由政策部或總區主導的「警隊研究」(即專業性及職業性的應用警政研究),以及人員私人研習的「學術研究」。誠邀人員於五月二日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期間投稿。

研究是不斷進步的關鍵

警察學院院長卓振賢表示︰「在警隊的決策過程中,研究工作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警政研究不單增加警隊在執法和警務方面的專業知識,研究結果還有助改善警隊的工作表現。通過有系統的警政研究,警隊一方面能在管理和行動決策時掌握更多資訊,同時亦確保有關研究工作維持高水平,有效地協助警隊不斷進步。」

面對當前複雜而又極具挑戰性的警政事務,警隊必須提升本身的研究水平,從而協助管理層作出正確和及時的決策。

建立專業警政研究資料庫

卓振賢續說:「我們希望藉著舉辦『警隊研究獎勵計劃』,協助警隊建立一個專業的警政研究資料庫,結集高質素的研究報告,以備在國際性或地區性的警政會議上發表,同時亦可作為將來進一步研究的基礎。」

全部優勝和優秀作品,將上載至警隊研究資料庫,供人員參考。而該知識庫,更可發揮促進警隊成員終身學習、不斷求進的功能。

留存及分享知識的平台

身兼計劃工作小組主席的警察學院副院長彭偉賢指出︰「我們希望『警隊研究獎勵計劃』能喚起各單位和人員對警政研究的興趣,從而提升警隊在不同工作範疇的專業水平。計劃同時也是一個知識管理平台,發揮留存和分享高質素警政研究的作用。」

他補充︰「本計劃設有金、銀、銅等多個獎項,獎品包括由副處長(管理)親筆簽署的獎狀及書券,以茲表揚。」


警隊研究獎勵計劃二○○八至○九

主題

「改良警隊政策或提升警隊工作表現」

有意參加者可參考《策略行動計劃2008-2010》及《二○○八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或選取任何對警隊有影響的課題進行研究。無論是警隊研究(即專業性及職業性的應用警政研究)或學術研究,都在該計劃涵蓋之列。

參加資格

歡迎各主要單位、單位,以及警隊成員(包括正規警務人員、輔警或文職人員)參加。為保公平、公正,該計劃禁止香港警察學院的首長級人員,以及全體「警隊研究獎勵計劃」工作小組成員參加。

參加組別

* 政策部組別︰供政策部及其轄下的單位參加,提交關於其政策範疇的研究報告。

* 總區組別︰供總區及其轄下的單位參加,提交由管方主導的研究報告。

* 個人組別︰供個別警隊成員參加,提交就私人研習而撰寫的研究報告或訓練課程習作等。

獎項

計劃設有多個獎項,獎品包括由副處長(管理)親筆簽署的獎狀及書券,以茲表揚。

* 最佳研究獎(金、銀、銅)︰授予在每個組別中得分最高的三篇研究報告。

* 最佳研究分析獎︰授予論證分析最佳的研究報告。

* 最佳研究寫作獎︰授予寫作手法及組織最佳的研究報告。

* 最具相關性獎︰授予最適切於香港警隊的研究報告。

* 最具創意獎︰授予最具原創性及創意的研究報告。

* 最佳表現主要單位獎(金、銀、銅)︰所有參加作品按作者所屬主要單位劃分,將得分加總數,並計算參加作品總數,授予整體表現最佳的三個政策部或總區。

評審

評審小組由在職警務人員及外間學者(包括警察學院名譽顧問)組成。為保公正,參加作品將以隱名方式評核。評審小組的決定為最終。四項主要的評選準則包括︰

* 與香港警隊的關切性

* 研究方法及立論分析

* 寫作手法及結構

* 原創性及創意

提交作品規則

* 參加者可提交多於一篇研究報告,也可透過不同組別參賽,但每篇研究報告只可參加一次。

* 曾發表、委託或與外間研究人員或機構合作的研究報告,須待有關版權及擁有權問題理清後,方具參加資格。

* 所有組別均接受合作形式的研究報告參加。然而,若與外間研究人員或機構合作的作品獲獎,獎項僅會頒發予警隊成員。

* 若研究報告在○六年前完成,其研究結果須仍能有效地處理當前的警政或管理問題,方具參加資格。

* 研究報告須以中文或英文撰寫。

* 研究報告正文不可多於一萬字。

* 編寫研究報告的格式,須仿傚警察學院提供的「電子範本」,即包含摘要、關鍵詞、正文及參考書目,並以雙行行高編寫。請確保所提交的電子檔案與警隊的電腦系統兼容。

* 所有參加作品將以隱名方式進行評核。請注意,參加「個人組別」的研究報告,不應包含任何可能透露作者身分的內容。

* 若發現任何抄襲行為,該作品即自動喪失參加資格。

提交作品

請填妥參加表格(從計劃網站下載),於明年二月二十八日或以前,連同研究報告的印本三份及電子版本一份(儲存於光碟或磁碟上),送交至「警隊研究獎勵計劃」工作小組。所有提交的作品將由計劃工作小組保存或處置。

計劃時間表

二○○八年五月二日 開始接受投稿

二○○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截止接受投稿

二○○九年五月三十一日 完成評審工作

二○○九年六月 公布結果及頒獎典禮

郵寄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二十樓

「警隊研究獎勵計劃」工作小組收

聯絡

查詢︰fras@police.gov.hk

網址︰http://point.hpf.gov.hk:8088/bbs/training/college/fras/index_c.htm

路徑︰警察內聯網 → 各部或總區或區網頁 → 警察學院 → 警隊研究獎勵計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