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面對危難
警察夫婦不忘協助災民

 

五月十二日發生的四川八級大地震中,曾一度失去聯絡的新婚夫婦 —— 駐守水警南分區的警員曾向錦及北角分區的女警陳慧琪在五月二十日晚安全返抵香港。

兩人接受《警聲》訪問時首先多謝全港市民對他們兩人的關心。夫婦二人齊強調:「在災難面前,必須保持冷靜。」

處長鄧竟成慰問夫妻兩人。

 


曾向錦說警隊給予人員的訓練有助兩人在面對大地震和後來的餘震時,比其他人顯得鎮定。

統一分配食物、食水

大地震發生時,他們正駕車從成都向他們拍結婚照的地點——四川畢棚溝進發;地震後,他們前面的橋已經倒塌,無法再前進,而山上滾下大量的泥和大石也堵塞了退路。當時他們無法知道要在那段四、五百米的路上留多久;二人馬上集中手邊僅有的資源,就是七、八瓶五百毫升的礦泉水,和兩個杯麵加上兩個罐頭。當時,加上攝影公司的職員共有五個人,所以,手頭上這些僅有的食物和水必須小心分配。就這樣,他們渡過了兩天。

五月十四日,解放軍用木板將橋修好,他們終於可以離開,但通信仍未恢復。部隊通知他們,可到災情較輕的村鎮三官廟補充食物和食水,他們馬上啟程。

協助受災人民

到達三官廟後,夫婦二人亦冒著餘震隨時發生的危險,替受災的村民從被震毀的房子中取回還可使用的物資、食物和食水。

五月十五日,二人得悉附近的汶川威洲鎮的電話服務局部回復,於是便駕車前往,雖然最後仍然無法聯絡外界,但回程時在當地購買食物及飲品,雖然二人已盡力想為三官廟的三百多名村民盡一分力,但由於能購買到的數量不多,只能幫助到部分三官廟的村民,而最近的水源在兩公里外,於是他們集合了村民能載水的容器、如膠桶、膠盤等,然後用車來回多程為村民運水。

直至十六日到達汶川威洲鎮後,他們才能與外界聯繫,他門的同僚,上司都分別致電和發短信鼓勵他們,而聯絡事務科及二人的上司更不斷通知他們最新的地震和路面情況,以便他們能盡快返回成都。

回港後,處長鄧竟成與若干首長級人員亦於二十二日與夫婦兩人見面以表關心。他們非常感謝同僚和警隊上下的支持,並希望生活可以盡快回復正常。

夫妻同心,曾向錦和陳慧琪強調災難當前,必須保持冷靜。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朱家德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八年六月十七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