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警隊價值—從專業走到生活
策略行動計劃二—
提升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

0張相片


香港市民對警隊抱有很大的期望,對警務人員的行為標準也有很高的要求。策略行動計劃二的目的是提升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素質,令所有人員在執行任務時能表現高度專業水平,並將警隊的價值觀融入個人生活行為中。

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鄧厚昇是策略行動計劃二的計劃主管。他指出:「警隊的價值觀是警隊不斷力求進步的基石,我們希望所有警隊成員都能在工作及個人行為上彰顯警隊的價值觀。」

策略行動計劃二共有四個策略方案。警隊希望透過強化管理架構、提升領導才能訓練及經驗分享,可以進一步實踐警隊的價值觀及擴闊警隊擔當的社會責任。

第一個策略方案是促使人員的個人價值觀與警隊價值觀看齊,在工作以至在個人活動層面上推廣專業及敬業精神。鄧厚昇表示警隊視所有人員為非常重要的資產。我們相信當個別人員的價值觀能與警隊的價值觀相配合時,警隊就可以更有效地運作及服務社會。在該策略方案下,警隊會繼續舉辦警隊價值觀工作坊,而各主要單位指揮官會積極鼓勵及讚揚在專業行為及個人行為方面有突出表現的人員。

第二個策略方案是要強化現行的操守管理措施並整合成為一個綜合綱領,以實踐及推廣警隊的價值觀。目前警隊採用不同的形式及途徑去加強警隊的誠信管理,新的綜合綱領將更能體現維持警隊高尚操守的決心。綜合綱領工作小組由有關的政策及行動單位派員組成,就現行的誠信管理措施作全面總結並研討有效綜合管理方案。

第三個策略方案是要加強各級管理人員對管理問責的了解,並提供相關問責指引,以提升管理人員的管理及督導能力。一個專責小組現已成立去研究有關管理問責原則及執行指引。

第四個策略方案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制定警隊的長遠社會責任策略,加強人員對社會責任的了解,並探討未來路向,以發展全警隊適用的措施。

鄧厚昇說:「一個富關懷及深入社群的警隊必能加倍得到市民的尊重和支持。」為了發展警隊長遠的深入社群策略及政策,警察學院正展開一個有關警隊社會責任的研究,希望多了解警隊在社會責任上所應肩負的角色。而主要單位指揮官亦會繼續鼓勵人員多參與公眾事務及義工服務。

鄧厚昇總結:「作為警隊的一分子,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全力推廣及維持警隊的正面形象,我們可從工作專業上及個人生活中與警隊價值並駕齊驅。」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