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警區展開 嶄新少年警訊計劃

1 張相片


根據少年警訊二○○六年檢討報告的指引,與少年警訊中央諮詢委員會二○○七年的建議,沙田警區於去年展開少年警訊領袖團試驗計劃。該試驗計劃為期兩年,期間進行兩次檢討,以便正確估計其成效。

試驗計劃的重點是從現役警務人員中招募義工,以一校一警察的概念,每名義工警員專責一間學校,他們定時到該校為少年團員作榜樣,傳授警隊相關知識,與團員及其父母建立親切的友誼。目前為此,該計劃已成功招募一百五十五名現役警務人員為義務訓練人員。為沙田區內七間中學的學生籌備多項暑期活動。

該試驗計劃的主要特點在於一項獨特的訓練計劃及三級獎章計劃,讓各少警會員就個人能力朝著目標級獎章努力而得到磨練。 訓練計劃包括四個主要範疇,包括警隊相關知識的單元、法律知識、公民及國民教育、個人發展和社區服務。少訊會員透過到實地參觀各警察部門,如警察機動部隊、機場特警、小艇隊及衝鋒隊等,從而了解警隊相關知識。他們又可透過藝術、體育、歷險、步操、體能訓練及領導才能和管理訓練加強個人發展。社區服務方面,少訊會員會被安排以推廣防止罪案活動為主的義工服務活動。三級獎章計劃的目的在於對少訊會員獲得的成就加以認同。該計劃將會按團員的成就頒發三項獎章,分別是卓越章、優秀章及標準章。

清晰組織及階級制度

該試驗計劃有一個清楚界定的階級制度,並參照現行警察機動部隊大隊的組織結構。領袖會透過帶領小組從而發展領導技巧、溝通技巧及其他技能。

少年警訊領袖團委員會

在兩年少訊領袖團試驗計劃下一個甚具規模的少年警訊領袖團委員會已於去年成立,使試驗計劃向前邁進,其功能如下:

* 訂立並確保該團的目標及策略與警察公共關係科的方針一致;

* 推廣及發展該團的持續性;

* 監察該團的訓練及活動,及

* 審查及批核於試驗計劃下獲得的晉升及獎項,及執行紀律。

委員會由名譽少年警訊會長擔任主席,沙田區警察社區關係主任擔任副主席,大隊指揮官、少年警訊聯絡主任及少年警訊活動助理為當然委員,訓練人員及參事為普通委員,名譽少年警訊會長、參事或區支援小組成員為顧問。

現役人員擔任義工

歡迎各級警務人員以義工形式參與,使計劃能發揚光大。各警隊義工會被委任為訓練參事或小隊隊長的身份為少年警訊領袖團服務及為少年警訊會員籌備訓練課程及活動。其最終目標是訓練少年警訊會員,包括領袖及深資領袖,讓他們以參事身份替代警察義工,使少年警訊領袖團得以持續發展。由於該計劃初步成功,少年警訊領袖團將推廣至其他警區。

沙田警區少年警訊試驗計劃已展開,並已招募三百四十九名學生。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