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八:大型行動
高級警司談借調後的挑戰

1 張相片


在借調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兩年後,高級警司張德強於○五年二月調離該公司,並獲委派負責為同年十二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香港部長級會議)制訂和推行公共關係與宣傳策略。

他接替當時的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劉業成為公共關係及宣傳工作小組主席,該小組是就香港部長級會議警務行動成立的九個工作小組之一。張德強接掌有關職位時,該工作小組已工作了約半年。

在接受心理服務課與職員關係課訪問時,張德強憶述在香港部長級會議舉行前後和期間如何履行職務。

他一開始便清楚知道由於傳媒極度關注香港部長級會議,因此他的其中一項挑戰是利便本地和國際傳媒報道香港部長級會議,以及滿足他們對香港部長級會議警務行動資訊的渴求。

雖然前任主席已順利展開公共關係及宣傳工作小組的工作,但張德強仍需跟進多個項目,才能敲定一個全面的公共關係策略方案。他所面對的困難因他曾調離警隊兩年而更形複雜,因此他竭力留意警隊內外的最新情況。

他憶述有關的沉重工作壓力時說:「身為工作小組主席,我的學習曲線非常陡斜。我需消化香港部長級會議的所有相關資料、每天監察本地和海外傳媒的報道,以及不斷留意其他八個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度。」

鑑於本地和海外傳媒對香港部長級會議的關注,這些自學和掌握最新情況的過程對他極為重要。早在香港部長級會議開始前,他已忙於協助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處理大量傳媒查詢,以及本地和海外壓力團體的查詢。同時,他亦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室人員提供立場方針,並親自處理有關查詢。此外,他亦處理傳媒或各方對其他八個工作小組的工作的查詢。

談到其工作小組的工作時,他指出由於部長級會議首次在香港舉行,他無法參考以往執行類似國際盛事的警務工作經驗。他說:「因此,我的工作小組成員參考和研究類似的海外經驗。他們就獲委派的任務定下清晰的目標和方向,以及進度指標;並探討不同的方法,提出意見,達成共識,最後定出平衡的方案。」

準備工作發揮作用

在香港部長級會議開始後和韓國示威者蓄勢待發時,他的準備工作發揮作用。同樣地,他忙於推行公共關係策略和協助傳媒代表報道香港部長級會議的情況。在整個香港部長級會議期間,他協助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舉行定期或臨時新聞發布會及傳媒簡報會,亦曾多次親自處理該些事情。

在香港部長級會議結束後,張德強也不能放鬆下來。相反,他再次忙於處理更多由傳媒就香港部長級會議警務行動所提出的查詢。為免除誤解和不確的傳媒報道,他帶領傳媒代表前往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參觀警方在香港部長級會議所用裝備的示範。他說:「這次參觀讓傳媒代表進一步了解警方行動和使用最少武力的原則和邏輯。」

他強調在整個香港部長級會議期間,警隊盡心協助傳媒,並絕對尊重他們的知情權。他說:「雖然警隊已就處理傳媒查詢定下一套明確的指引,但每位巡邏人員均是警方與傳媒的『親善大使』,他們面對傳媒的技巧會影響雙方的關係。」

張德強這樣演繹參與香港部長級會議行動的經驗:「對於能夠參與有關行動,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有意義。我認為直接或間接參與有關行動的人員不論在知識、專業技能和經驗方面都能有所得著。因此,我會鼓勵人員盡量爭取機會參與大型行動。參與香港部長級會議這類大型行動為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臨床心理學家意見

在過去的大型行動經驗中,傳媒的評論和市民的反應既是人員的壓力來源,同時也是推動士氣的重要因素。要將這個壓力來源轉化成警務工作的助力,則如張德強所言,需每位前線人員配合作為「傳媒大使」,並抱有較寬遠的目光。作為「傳媒大使」,前線同事必須保持客觀,明白傳媒工作者與人員也同樣是在執行其本身的任務。正如張德強所言,只要放下不必要的防,以誠懇的態度,依照警隊現行的指引處理傳媒,就能減少不必要的衝突和誤會。

另外,張德強於○五年由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回巢,隨即接手世貿會議的公共關係與宣傳工作這項重任,當中的挑戰和壓力可想而知。然而,從他的分享中,我們很欣賞他面對新職務、新挑戰時的智慧。

正面積極的信念

他視每一次新挑戰為豐富學習和經驗的機會;而且深信憑著「努力不懈」和「正確的方法」,並「不怕由錯誤中學習」,是沒有解決不到的困難。

重視團隊合作

張德強十分明白大型行動不能單靠個人力量,必須有賴團隊成員之間通力合作,故他與工作小組成員訂立共同目標,著力營造成員之間「有商有量」的溝通氣氛,特別鼓勵成員發揮創意,同心合力,互相支持。這些也是有效領導的素質。

張德強十分重視團隊合作。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