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數字下跌

1 張相片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家超與行動處處長古樹鴻於七月三十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本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情況。

李家超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維持平穩,而整體罪案數字及嚴重罪行均錄得跌幅。

李家超指出,今年首六個月,整體罪案有三萬八千七百七十七宗,較去年同期的四萬零三百五十七宗,下降百分之三點九。

暴力罪案方面,首六個月共錄得七千零九十五宗,較去年同期錄得七千三百六十四宗,下降百分之三點七。

數字顯示佔比例最多的首四類暴力罪案分別是嚴重毆打(二千九百三十八宗),其次是刑事恐嚇(九百五十一宗)、傷人(八百九十一宗)及非禮(六百八十三宗)。

李家超指出,嚴重毆打及傷人案件在首六個月共錄得三千八百二十九宗,下跌約百分之二點五。他解釋,這些案件下跌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與涉及刑事的家庭暴力案件下降有關,而大部分的毆打及傷人案皆因各類糾紛所引起,因家庭暴力引起則佔百分之十八,而與三合會有關的約佔百分之八。

至於刑事恐嚇案,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九百五十一宗,較去年同期下跌四十宗,下跌百分之四,當中大部分的案件都是因各類糾紛引發。

他補充:「各類糾紛中,涉及金錢的約佔百分之二十、感情糾紛佔的比例相若也是約百分之二十,涉及家庭暴力則佔百分之二十七,追債的糾紛亦約佔百分之二十;涉及三合會的約為百分之三。」

李家超指出,除了以上四項比重最大的暴力罪案外,其中一項升幅明顯的暴力罪案是兇殺案。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二十一宗兇殺案,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宗。

李家超表示,警方非常重視兇殺案,在這二十一宗案件中,已偵破十八宗,破案率達百分之八十五點七。

李家超亦指出,今年上半年行劫案有五百五十宗,下跌一百零八宗,跌幅為百分之十六。而使用真槍的行劫案是「零」。

他說,今年上半年,與黑社會罪行有關的案件共錄得一千二百一十五宗,上升百分之十七,而黑社會案件佔總體罪案亦自一九九七年最高峰的百分之三點九,下降至現時的百分之三點一。在過去六個月,警方進行了多項情報主導及臥底行動,針對黑社會目標人物及其活動。

至於打擊毒品活動方面,李家超說:「今年首六個月警方共破獲一千四百九十四宗嚴重毒品案及拘捕一千八百五十人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百分之六及百分之五。其中涉及危害精神毒品的案件上升百分之二十一,當中俗稱「K仔」的氯胺酮及「可卡因」的升幅分別為百分之七十五及百分之二十一。

至於青少年吸毒的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共有五百五十七名青少年因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八。當中超過九成被捕青少年涉及危害精神毒品。

今年上半年,警方所錄得的整體家庭暴力案件數字是三千五百五十七宗,較去年同期的三千七百零二宗減少一百四十五宗(下跌百分之三點九)。其中涉及刑事的有一千一百四十七宗,不涉及刑事的案件有二千四百一十宗。

他總結說:「二○○八年上半年的整體治安情況相當平穩,警方評估下半年的形勢將會與上半年相若。因此,警方在打擊刑事罪行方面的策略會保持不變。」

警隊重大挑戰:奧運馬術安保工作

奧運馬術項目的安保工作是警隊的一項重大挑戰,警隊是有足夠經驗、信心、安保能力和裝備,應付在香港舉行的二○○八奧運和殘奧馬術項目可能會出現的任何挑戰,確保馬術項目順利進行,並為所有出席的人士提供安全及安保妥善的環境。

古樹鴻說,警隊已制定了一套周詳的動員計劃,在非比賽日子,平均調派約二千名人員,若在同日早上及黃昏均有比賽,則需要調動約四千名人員。

他說:「為進一步確保場地安保,已成立一支專責場地安保的場地特遣隊。各成員已接受有關場地安保機制、運行程序和群眾管理等的專業培訓。此外,我們另設有馬術刑偵隊,負責巡邏場館和跟進相關案件。」

他指出,警隊擁有全面的內部保安、防恐措施及反恐能力,有特定機制及預案應付恐怖襲擊,同時亦會定期進行演練,以強化各單位在行動上的指揮、控制、協調和溝通的能力。

他說:「我們會繼續根據所得消息及情報更新風險評估。在奧運會舉行前及期間,我們會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構保持密切聯繫,確保適時交換情報及風險評估。」

古樹鴻強調:「雖然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本港在馬術比賽期間可能會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警隊會因應現時威脅程度維持高度警覺,並作好應變準備。」

他補充:「警隊會時刻密切監察在世界各地所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或懷疑個案。」

在提高道路安全方面,古樹鴻指出,在二○○八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一百八十七宗,與去年同期的七千四百二十二宗比較下跌了二百三十五宗(下跌百分之三點二)。

古樹鴻說:「致命交通意外增加了三宗,由去年同期的七十三宗增至今年的七十六宗,增幅為百分之四點一。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人數亦增加了十七人,由去年同期的七十七人增至今年的九十四人,增幅為百分之二十二點一。」

古樹鴻指出,若然早前在西貢南邊圍發生的一宗嚴重交通意外能夠避免,則今年涉及交通意外的死亡人數可維持於去年的相若水平。

在執法方面,本年上半年的整體交通執法數字為六十一萬零一百零八宗,較去年同期的六十一萬九千零八十八宗,下跌了百分之一點五。執法行動主要是針對引致或可能引致交通意外的違例事項。

古樹鴻呼籲每位市民都應為建立一個安全的道路交通環境和培養安全的駕駛態度出一分力,因道路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

他指出,只有在所有道路使用者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才能進一步提高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使更多家庭免於因交通意外而破碎,實現香港的道路安全願景:「道路零意外,香港人人愛」。

古樹鴻表示,二○○八年首六個月打擊內地非法入境者的罪行情況良好。期間共有一千二百一十八名非法入境者被捕,較二○○七年同期的一千五百四十三人減少了三百二十五人。

他指出,今年一月至六月,共有一百一十名內地非法入境者因犯罪而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九十二人少八十二人,他們主要是干犯盜竊、偽造文件和入境罪行等。此外,因賣淫而被捕的內地非法入境者有一百六十人,較去年同期二百一十六人減少五十六人。

他解釋,內地非法入境者的被捕人數減少,有賴粵港雙方不斷加強合作,成功堵截偷渡活動。

在越南籍非法入境者方面,今年首六個月有三百四十五名越南籍非法入境者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二百九十三人增加了五十二人。因犯罪而被捕者有一百七十人,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五十四人增加了十六人。他們主要是干犯偽造文件、藏有攻擊性武器和入境罪行等。

他續說:「今年首六個月有六百七十二名非華裔的非法入境者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五百二十八人增加了一百四十四人;被捕者主要是南亞裔男性,他們的國籍主要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和尼泊爾籍人士等。他們主要是為經濟原因而偷渡來港做黑工。

「今年首六個月有三十三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因犯罪而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二十一人多十二人,他們主要是干犯偽造文件、使用他人身份證和嚴重非法入境罪行等。」

警方一直採取嚴謹和有效的執法去打擊非法入境活動,並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和情報交流,採取配合行動以遏止該類非法活動上升。

至於內地訪客在港犯案方面,古樹鴻說,今年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有七百七十七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七百零五人,較去年同期的六百一十六人增加了八十九人。他們干犯的罪行主要是盜竊,偽造證件及嚴重非法入境罪行。

今年首六個月有一千五百五十六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賣淫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一千五百七十六人減少了百分之一點三,下降原因主要是警方與內地執法部門加強合作,嚴格執行審批雙程證,拒絕可疑人士入境及加強掃蕩所達致的成果。

過去六個月,警方聯同其他部門採取一連串行動,在全港各區共拘捕了九百三十三名內地黑工,較去年同期的一千一百八十五人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

古樹鴻總結說,關於內地訪客干犯街頭騙案方面,警方會繼續向市民加強宣傳。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家超和行動處處長古樹鴻在記者會上,公布本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數字下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