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出席社聯「總裁對談系列」
重申服務為本 加強警民關係

1 張相片


處長鄧竟成於七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裁對談系列暨午餐會」,就警隊文化改變的過程,及近年警隊就提升服務質素和促進警民關係所作出的努力作專題演講。他表示,作為一支「服務為本」的專業團隊,警隊在提升服務質素及加強人才培訓的同時,亦致力促進警民關係,積極與社會配合,了解市民需要,以爭取普羅大眾的支持和信任。

推動社群參與

處長指出,警隊自七十年代初已銳意加強與社區的聯繫,並由一九七四年開始在各警區設立警民關係主任一職,與社區人士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主動回應市民對區內治安的訴求,攜手撲滅罪行。

他又說:「各警區警民關係組均設有學校聯絡主任一職,專責與校方、社工及家長聯絡和溝通,提高社會人士對青少年的關注以及對校園罪行的警覺性,務求更有效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

他說:「我們在總部設有警察公共關係科,負責在中央層面協調警隊對外的公共關係事宜,與社會各階層及傳媒機構保持緊密的溝通,收集社會意見之餘,亦主動向外解釋警隊立場及政策。」

警察公共關係科同時亦致力與商業機構合作,推動防止青少年罪行的教育及宣傳工作,例如與豐銀行合辦的「少年警訊獎勵計劃」、與生銀行合作的「協助警方撲滅青少年罪行比賽」,及與中銀(香港)攜手推動的「少訊領導及管理訓練計劃」。

他說:「談到警察公共關係科統籌的活動,不得不提大家熟悉的『少年警訊』。這個計劃於一九七四年推出,當時只是一個每周五分鐘的電視節目,目的是向青少年宣揚撲滅罪行的信息。」

為迎合社會及年青一代的需要,少訊於○六年作出了全面檢討,成立少訊中央諮詢委員會,邀請社會人士參與,包括大學教授、中學校長、非政府機構代表、專業人士及少訊名譽會長等,集合社會不同階層人士的支持,務求令少訊活動辦得更加多姿多彩。

現時,少訊已發展成為一個半制服團體,並銳意加強對會員、領袖及深資領袖的訓練,發展及提升他們的領導才能、管理技巧和警隊知識,鍛鍊他們成為日後社會的棟樑。

他說:「少訊活動對推廣及發展警隊與社會各階層的夥伴關係有莫大的幫助。」

市民肯定警隊能力

鄧竟成指出,市民大眾對警察的專業能力亦作出正面肯定。在過去數年,香港大學進行的公眾意見調查顯示,市民對警隊的整體信心維持在百份之七十以上。而於二○○六年十月發表的聯合國國際罪案受害者調查結果,則顯示接受調查的二千三百名香港人之中,有超過百份之九十二認為深夜在社區行走感到安全,而相近百分比的香港人認為香港警察的表現良好或甚好。

他說:「市民大眾對警隊的正面評價,無疑是對我們同事一個很大的鼓勵,同時亦有助我們訂立往後的發展方向。」

處長指出,警隊於一九九六年制定的「抱負、目標及價值觀」,明確訂立我們的抱負為「努力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

他說:「要實現這個抱負,人員必須以維護法紀、維持治安、防止及偵破罪案等七項工作目標為己任;另外,我們更加強調警務人員應有的八項價值觀,包括:正直品格、尊重人權、公正執法、接受問責、專業精神、優質服務、配合轉變和良好溝通。只有擁有正確的價值觀,警務人員才可以全心全意服務市民。」

他指出,從一九九七年開始,警隊每兩年便會舉辦一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要求各級人員參加,藉此鼓勵同事實踐警隊價值觀,並透過討論去找出實踐過程中所遇到的阻力。

他續說:「至今我們已經籌辦過五次工作坊,曾經討論過的主題包括:正直及誠實的品格、內部溝通、關懷服務社群等。最近,我們正進行新一輪工作坊,主題是『公平』。期間基層同事會提出意見及困難,讓管理人員去找出解決方法,進一步推廣服務文化。」

對員工展關懷

在改變警隊文化的過程中,警隊關注人員生理及心理的均衡發展,希望同事明白到警務工作繁重,沒有適當地去舒緩壓力,不但會影響工作,甚至會影響家庭。

處長說:「為此,我們自一九九六年開始推行『健康生活模式』計劃,透過警隊屬下三十一個體育會及十四個藝術會,推廣有益身心的體育和藝術活動,鼓勵同事與家人一同參與。」

他表示,警隊更定時舉辦研討會,宣揚健康生活的知識,內容包括:處理情緒、人際關係及謹慎理財等,令同事懂得如何平衡身心,活出健康生活。

他指出,在實踐健康生活中,很多同事更做到推己及人,服務社會,義務為慈善機構工作。為了有效分配資源,警隊於二○○四年開始統籌警察義工隊的工作,為有需要的機構團體提供服務,例如:捐贈寒衣,照顧老人及協助舉行籌款活動等。以去年為例,警察義工隊就提供了超過七萬四千小時的義工服務予有需要的人士。

警隊面對更多挑戰

在展望未來工作時,處長重申警隊將要面對更多新挑戰,特別是即將舉行的北京奧運馬術比賽項目,屆時不單只是警隊,全香港也會成為國際焦點,備受注目。

他對出席者說:「我衷心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你們的警隊,有著你們的支持和信任,警隊上下定必全力以赴,把奧運馬術比賽辦好的同時,亦確保我們的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出席者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澳洲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公營部門委員會主席浦偉光,及其他非政府機構代表。

處長在社聯「總裁對談系列」暨午餐會上就警隊文化、服務質素及警民關係等專題發表演說。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