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電動電單車投入服務

1 張相片


在警隊購置六輛零排放電動電單車後,三個分區沙田分區、上水分區及灣仔分區獲選試用該款最先進的環保警察電單車。警隊交通人員首次於北京奧運香港區火炬接力期間駕駛該款電單車,結果顯示電動電單車在市區執行警務工作方面,具有很大潛力。此後,十九名人員在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科接受了半天的熟習訓練。

負責環保駕駛訓練的警察駕駛導師陶子孝表示:「電動電單車與普通電單車截然不同,因為駕駛者不能根據引擎的聲音決定使用哪個檔位及調校油門,這方面電單車新手稍需適應。」並讚賞它在多方面的操作,包括等同於後檔的「多功能油門控制」,提供再生能源制動功能。

沙田分區警員吳呂臣表示:「我有三年駕駛警察電單車的經驗。我覺得電動電單車非常容易使用及控制,操作及更佳的座椅設計確實令駕駛成為一件樂事,其他設施如風擋及明亮的車頭燈都是明顯的改善之處。」

沙田分區警員顏兆明也有三年駕駛警察電單車的經驗,並且駕駛自己的四百CC電單車上班。他認為:「電動電單車很易駕駛,其性能特點亦與我的自用電單車相似,但油門較一般電單車的更敏感。我也喜歡其『後檔』功能,其他電單車則沒有這個功能。」

上水分區警員羅勁輝則較為審慎,他表示:「我喜歡駕駛電動電單車,但我不肯定它是否適用於前線工作,因為相比一般電單車,電動電單車的續航力有所限制。」

由於首幾輛零排放電單車的試用計劃會在未來數月擴展至其他獲選的單位,包括交通部,因此,稍後才會知悉結果。

交通部人員接受訓練,熟習駕駛電動電單車。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