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意見調查顯示
受訪者對警隊整體印象良好

1 張相片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馬維騄在闡釋二○○七至○八年員工意見調查結果時表示:「該項最新的員工意見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對警隊的整體印象持正面態度。」

他說:「百分之九十四的受訪者對警隊的抱負──『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均予以認同。」

馬維騄又說:「百分之七十六的受訪者承諾付出額外的努力,以助警隊實踐其抱負。百分之七十二的受訪者並以在警隊工作為榮。」

他指出,更令人鼓舞者是大部分受訪者繼續認同警隊的各項價值觀。

他說:「佔壓倒性的百分之九十九的受訪者承諾堅守對抗貪污的立場。令人印象深刻者是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受訪者並承諾會在私生活上審慎檢點,避免與職務上產生利益衡突。」

就受訪者對警隊表現的評價而言,馬維騄說:「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警隊的整體表現良好。」

馬維騄繼而談及「警務工作」及「在警隊的工作」兩項調查範疇。

就受訪者對警隊表現的評價,他指出,在所有七個主要警務工作範疇均有所改善,包括「維持治安」、「防止罪案」、「處理緊急事故」、「偵破罪案」,「與市民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減少交通意外」,及「減少交通擠塞」。

他補充:「更值得關注者是在『維持治安』及『防止罪案』方面,滿意度分別達百分之九十三及百分之八十四。」

至於受訪者對與警隊工作環境有關的主要特點所作的評價,馬維騄表示,受訪者對警隊士氣的評價大幅提升,表示滿意者佔百分之三十七,而不滿的則佔百分之二十五;對內部溝通的評價亦提升至百分之四十八,而不滿的則佔百分之十四。

雖然受訪者對警隊「轉變管理」的觀感大有改善,但更多的受訪者認為「轉變」太多及步伐太快。對於警隊晉升制度方面,百分之三十六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而不滿意者則佔百分之二十六,顯示有關制度仍需關注。

馬維騄總結:「整體而言,二○○七至○八年度的調查對比起二○○四年的並沒有任何重大的區別。管理層現已正視及研究調查結果,並會對調查中的關注事項予以回應。」

此外,馬維騄透露,為求持續評估顧客的滿意度,並更了解市民的需要及素求,警隊將於本年第四季再次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及「公眾意見調查」。

根據警隊調查策略,警隊會每三年進行一次該兩項調查;對上一次調查是在二○○五年進行。

馬維騄表示:「二○○五年進行的調查顯示,曾經接觸警隊的市民對警隊的滿意度高達百分之七十八,而百分之八十五受訪的市民亦對警隊有信心,反映警隊多年的努力及專業服務獲得廣大市民肯定。」

他說:「不過,我們並不會因此而自滿。警隊將於本年稍後進行該兩項調查,以期找出警隊服務須予以進一步改善之處。」

馬維騄亦藉此機會指出,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自發進行的調查顯示,在過去四年市民對警隊表現的滿意程度持續維持在不少於百分之七十的水平。

他解釋:「此由於警隊一向致力為市民大眾提供優質服務,秉承『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態度來服務社群。我們會竭盡所能以達至市民的期望,因這是他們理應得到的。」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馬維騄表示,大部分受訪者認同警隊的整體表現良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