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就緒—
本年立法會選舉警務指引

1 張相片


二○○八立法會選舉投票將於九月七日舉行,為使各項相關警務工作能順利展開,警隊在今年三月成立了由港島總區指揮官出任主席的「警方選舉事宜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的代表分別來自警隊六個總區及支援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選舉事務處及民政事務處。工作小組成立的主要目標是為警方處理與九月立法會選舉相關的事件及投訴,制訂一套警務策略及指引。

為了編寫於七月公布的指引,工作小組參考了過往在選舉期間和投票日發生的事件,並闡述其處理方法,旨在給予前線人員若干實用指引,以處理與選舉有關的事件及投訴。

警隊強調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發生,包括在競選期間發生的暴力行為,對於該等作為,警方會以現行的香港法例處理。指引闡明了「預防發生」、「及早介入」及「貫徹統一」的原則處理手法。

接報到場的人員,應緊記每件事件均具有其獨特性,人員應就不同的情況作出專業判斷並採取適當的行動。如情況需要,督導人員應到場確保警方的行動是適當的。當人員面對候選人及其選舉代理人、助選團及公眾時,應要保持克制、耐性,並以諒解、公平及公正的態度處理。

前線指揮人員及警民關係主任於七月九日在總部演講廳出席了一場簡報會。有關選舉的最新資訊,將會上載警察內聯網上的「最新消息」一欄以供瀏覽。中文和英文版的電視節目《警訊》於八月將會同步播出有關本年立法會選舉的宣傳片,藉此向市民大眾宣揚警隊在該次選舉中的角色,以及爭取大眾對選舉的支持及合作。

署理港島總區副指揮官張德強講述警隊在今年立法會選舉的策略及指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