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訂諒解備忘錄
加強本港緊急通訊效能

1 張相片


警隊、香港海關、生署及醫療輔助隊在七月二十五日簽訂「聯合數碼通訊平台計劃諒解備忘錄」,表示該平台正式啟用。該項簽訂儀式標誌著警隊在達成促進跨部門合作及善用共享資訊、通訊及科技資源的目標上,向前邁進一大步。

聯合數碼通訊平台是一個建基於警隊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的共用無線電平台,可供其他參加的政府部門或提供災難應急或緊急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共用,以便提升本港緊急應變、災難管理及復原的成效。

警隊在第三代通訊系統全面推行及於各總區順利運作後,在○六年十二月通過開放該系統作為聯合數碼通訊平台。資訊系統部分別於去年四月及六月向保安局和各搜索及救援部門現場示範及講解聯合數碼通訊平台。參加的部門一致認為緊急服務及政府機構共用單一無線電平台可快速及有效地應付緊急事件及重大事故。

聯合數碼通訊平台計劃採用一個「用者自付」原則,使用部門須承擔參加平台的所有相關非經常及經常費用。使用部門在該平台擁有自己的專用部分,供平日運作之用,保安非常嚴密。在緊急情況下,可啟動跨部門通話組,以便利各部門、救援團體與中央通訊指揮部有效地管控資源調配。

在簽訂儀式上,助理處長(行動)孫貴良代表警隊與首批參加部門簽訂諒解備忘錄。他表示,警隊現正竭力擴展聯合數碼通訊平台。推出該平台無疑可進一步加強各使用部門在通訊方面的運作效率,以便應付自然災難、嚴重意外及恐怖襲擊。同時,民眾安全服務處、懲教署及消防處亦已委託機電工程署(受託擔任技術顧問,協助該等部門參加聯合數碼通訊平台)進行可行性研究,探討參加該平台的好處。

警隊內則有計劃把聯合數碼通訊平台的覆蓋範圍擴大至香港國際機場、港鐵公司(現行及未來路線)及警隊需要全面覆蓋室內範圍的重要地點如商場、社區中心及高危處所。

簽訂諒解備忘錄亦對警隊策略行動計劃策略方針四—支援前線組別作出貢獻,同時支援了第六號主要計劃—資訊及通訊科技,有助增強前線組別在維持本港安全及穩定方面的整體效率及效能。

助理處長(行動)孫貴良代表警隊與有關部門代表簽訂諒解備忘錄。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