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成功父母篇之四
如何維繫家庭和諧

0 張相片


「家和萬事興」,快樂的家庭是個人的強力支援。惟家庭成員相處時候, 難免發生問題。 資深家庭治療師及心理輔導員文盧麗萍應邀主持專題講座,探討「如何維繫家庭和諧」,協助警隊同事建立幸福家庭。

處境例子: 孩子成績差、爸爸怪責媽媽

陳太把兒子的成績表給陳先生看。原來兒子有兩科不合格,陳先生很不高興,陳太於是說:「你以為你的兒子很容易教嗎?兒子有問題你就怪我。我在家也不是躲懶。不如我出外找工作做,你請補習老師教他吧!反正我也教不好!」結果兩人不歡而散。

處境二:婆媳不和、丈夫迷惘

王先生和母親、太太及兒子同住。一天,兒子如常在飯桌上做功課溫習,到晚上六時多,祖母扭開電視,孫兒於是便不能溫習。媽媽要求祖母關電視,祖母拒絕。剛巧爸爸放工回家,一進門便聽到婆媳倆爭著向他投訴對方。

以上是兩個家庭中常見的生活處境,究竟他們之間出了甚麼問題,使他們不能好好地處理困難,和諧相處呢?以下有幾方面很值得留意:

勿衝動、退一步海闊天空

社會講求效率,工作世界也要求我們反應敏捷、行動迅速。如果王先生可以停一停、問一問自己,首先處理一下自己看見兒子成績後的不快與擔心,喝幾口茶,才和太太討論,或許不會立即破口大罵。所以,和家人相處先要駕馭自己的情緒,控制衝動。

將心比心、留意彼此內心感受

一般人在聽到別人說話或看見別人行動時,產生千變萬化的情緒。好像王太看過兒子的成績表後,內心可能為兒子的學業擔憂、對自己不能幫助兒子而感到失敗,其實這些不也正是陳先生的心情嗎?

諒解與信任,啟動自發動力

當一個人被明白、被了解之後,會自然產生一種向上向好的動力。如果王先生在看完成績表後,能考慮到太太心中可能有失望和擔心的感受,然後輕聲說:「你不用擔心,慢慢教啦!」王太會很感激他的體諒,因此會再積極想想怎樣幫助孩子。

放下威嚴,積極參與,分享分擔

傳統上,男士是家中領導人,我們都知道,高處不勝寒,家人如果對家中的爸爸望而生畏,便不會親近他。其實,爸爸或丈夫在外面工作的責任也夠重了,承受的壓力也夠大,回到家中,何不放下擔子,和家人有說有笑呢?有些爸爸慣性每次看見家人有困難或出亂子,便立即本能地覺得自己要為他們解決。很自然,在急欲解決問題的心情下,這些爸爸便會不自覺地指出家人的錯處,發號施令,指揮他們要做這不要做那。這些動作都未必是家人所歡迎的!各位爸爸下一次遇到家人有問題時,可試試另一策略,告訴家人:「啊,有這個問題嗎?我也暫時想不到甚麼的辦法,不如我們一同想一想好嗎?你有甚麼意見呢?」

溝通-並不是高深的技巧

很多朋友談到家人關係,很自然提到溝通。溝通不需要複雜的心理技巧,認為自己不愛說話的人不須被它嚇怕。重要的是,讓家人與你分享彼此的同在,讓他們認識你了解你。

總結

家庭出現分歧甚至衝突,無可避免,但是每一次的爭拗與衝突都可以是一家人學習溝通的機會、大家一同學習面對分岐、化解矛盾,藉此增進彼此了解。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