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與澳洲聯邦警察交換計劃

1 張相片


經過一年多的研究、籌備和磋商,處長鄧竟成於去年十一月出席在摩洛哥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會議時,與澳洲聯邦副警察總長(行動)Tony Negus就「香港警務處與澳洲聯邦警察交換計劃」,簽署了一份《安排備忘錄》。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家超在談及該交換計劃時說:「協議的精神,是希望兩地警方透過交換警司級人員,共同探討在執法方面最佳範例的全面警務策略。落實交換計劃,亦證明雙方對人力培訓的承擔。參與交換計劃的刑事警務人員可與接待警隊的人員分享經驗,找出適合自己警隊的最佳做法。」

警隊的何婉霞警司和澳洲的Sue Thomas警司,獲挑選參加第一次為期三個月的交換計劃;而該交換計劃已於最近圓滿結束。

派駐澳洲期間,何婉霞參觀了聯邦警察位於坎培拉、墨爾本、悉尼及布爾斯班的警務設施,並有幸參與實際行動和管理工作。研習分為國際部署、國際聯絡網路、情報收集與分析、打擊經濟犯罪,以及執法機關之間的合作等五個範疇。當回想起在澳洲的日子時,何婉霞說:「過去三個月的所見所聞,確實令我眼界大開。能有機會體驗他們的政策、了解他們的管理架構和決策的過程,對我在警隊日後的工作,獲益良多。」

透過這個既嚴格又多元化的交換計劃,何婉霞亦與澳洲警隊多名高層人員會面,探討各方面的警務工作,促進國際網絡的聯繫。她表示:「能夠獲選為第一名參加澳洲聯邦警察交換計劃的香港警官,我感到非常幸運。留澳洲期間,我深受當地人的開放和熱情的文化所感動,而我對這種友誼和良好的網絡聯繫,留下深刻印象。」

本年三月,Sue Thomas警司正式開始與香港警務處的交換計劃,抵港後隨即被派往毒品調查科、刑事情報科、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商業罪案調查科,以及聯絡事務科觀摩。她說:「透過參與單位行動、會議、討論、簡報,以及列席管理高層的會議,我可以了解香港警方的日常管理及行動運作。能夠親眼看見歷時兩年的反黑臥底行動進入決定階段,實屬難能可貴,毫無疑問是我觀摩學習過程中最精彩的部分。」她又說:「為使我可以從今次的交流體驗中獲益,香港警方付出不少努力;寥寥數語,難以表達我由衷的謝意。」

Thomas警司與管理高層進行了多次會晤,每當提到該交換計劃時,她便明確表示計劃對雙方警務發展,以及對與澳洲聯邦警察建立夥伴關係,至為重要。副處長(行動)任達榮強調:「澳洲聯邦警隊是警隊在區內打擊跨國罪行及提升專業水平方面最重要的戰略夥伴之一。我們持相同的價值觀及期望,透過分享知識和經驗,加深互信和合作,迎接環球警務新挑戰。」

交換計劃結束前,Thomas警司亦與處長鄧竟成會晤。處長說:「為了應付當今日新月異的跨國犯罪及恐怖主義活動所帶來的威脅,執法機構之間建立夥伴關係,分享資訊及處理手法,顯得越來越重要。我們將一如既往,繼續與海外執法機構尋求共識,發展行動和培訓領域的合作。我們深信,這樣可以提高香港警方在執法行動和收集分析情報的能力,更可向海外合作夥伴顯示我們對全球安保的承擔,以及確保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回國前,Thomas警司再一次感謝警隊對她在港期間的照顧及支持,她總括:「除了能夠與一個被高度讚揚的警隊工作外,我亦有機會體驗充滿動感的城市生活及到內地遊覽。我想籍此機會感謝香港警隊的朋友及同事所帶給我一個真正難忘的經驗。」

警司何婉霞親身了解澳洲海關的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