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警署優化服務

1 張相片


旺角警署由今年一月至六月為止,已處理超過三萬零四百多宗案件。其中報案室每天都為數以百計的市民提供服務。有見及此,旺角警區特別成立了報案室工作改善小組,根據處長的「支援前線組別」策略方針,設計及實施各項措施,藉以提高人員的效率和使命感,並優化報案室服務。

工作改善小組首先提出把報案室的公眾區域,劃分為不同等候區,包括報案人士等候區、報失或拾獲財物等候區,和其他人士等候區。這個安排有效地把報案人士分流,亦使報案室人員能夠更清晰及更有系統地向市民提供協助。

由於報失或拾獲財物案件佔每天報案數字兩成以上,旺角警署在每天下午二時到晚上十時的繁忙時段,特別設立了「報失或拾獲財物」的櫃位,專門處理同類案件,大大減低市民輪候時間。工作改善小組更設計出「遺失財物表格」,讓市民在輪候期間預先填寫,以加快人員處理案件的效率,令報案人可更快完成報案程序。

案件分流處理

另外,報案室亦於繁忙時段設置接待處,由專責人員接待市民,務求讓市民得到即時的協助及悉心的安排。專責人員需盡快了解市民的需要,並根據緩急先後,把案件作分流處理。安排已推行近四個月,並獲得市民和前線人員的正面回應。己有不少市民來信表揚報案室及接待處人員。

為進一步向前線人員提供支援,行動支援小隊指揮官的辦公室更遷入報案室。當報案室人員遇上較複雜的案件時,便可即時獲得指示。有需要時,行動支援小隊指揮官更可向有關人士直接解釋情況或相關的程序。

為使報案室等候區更為舒適,小組亦已在報案室放置大小不同的盆栽、植物及更換了較佳的照明,務求令整體環境得以改善。

事實上,工作改善小組還提出了多項報案室改善措施,當中大部分經已落實,包括改用網絡印刷機、工作量報告板、新設計的犯人資料板、已標籤的法庭公文袋等。工作改善小組人員均表示會繼續檢討現有工作流程及硬件需要,並提出適時的建議,令報案室服務可以精益求精。

旺角警區改善報案室工作流程,獲不少市民讚賞。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