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青少年罪行及禁毒宣傳

0 張相片


港島總區暑期推行宣傳
打擊青少年罪行

今年的香港動漫節已在八月一日至八月五日間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入場人次更是歷年之冠,其中以青少年佔大多數。港島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把握這個機會,特別在八日五日,即動漫節的最後一天,在會場的入口舉行一個大型的宣傳活動,旨在利用展覽加上主辦機構合作以宣傳反青少年罪行。這亦正好配合警隊的青少年策略工作,包括打擊青少年濫用藥物和盜竊行為等問題。同時,亦向青少年灌輸在尋找暑期工或工作時應留意的地方。宣傳活動過程中,除現場秩序良好,青少年都踴躍索取宣傳單張和紀念品,還不時主動查詢有關宣傳的內容和如何防止青少年罪行的方法,令所宣傳的目標比預期更為成功。

青少年滅罪活動浪接浪

西區警區日前分別有兩個滅罪活動開幕,第一個是「防止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計劃」之「毒品面面觀」。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問題是本港市民日益關注的社會問題,而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在六月底已開展了為期兩年,以「不可一、不可再」為主題的青少年禁毒運動。

該計劃是一個跨專業合作的禁毒計劃,透過在中小學及南區內較多青少年聚集的地方作巡迴展架宣傳、禁毒常識問答比賽、禁毒手機遊戲下載服務、健康測試及外展探訪等活動。南區的學生及青少年還可以參加一個名為「禁毒問答及標語創作比賽」,目的是要增加他們的禁毒知識。出席該開幕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西區警區指揮官岑維健、禁毒處禁毒義工團統籌委員會副主席、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及南區學校聯會主席,一班警察義工及經訓練的少年警訊當日被委任成為禁毒大使,場面非常熱鬧。期望藉他們的活力及專業知識,使西南區的青少年「Say no to drugs」!

另外一個是西區的長壽青少年活動—「春蕾計劃」開幕及委任日亦於日前舉行。西區警區指揮官岑維健致辭時勉勵青少年積極參與活動,努力學習,將來做一個良好公民回饋社會。該計劃由今年七月至明年二月中進行,期望透過各類青少年滅罪活動,帶動區內學生及青少年積極面對人生。

葵青警區「破繭見明Teen訓練行動」

葵青警區青衣分區及香港青年協會青年支援服務計劃合辦「破繭見明Teen訓練行動2008」,以紀律及體能訓練為主,目的是讓青少年從一系列艱苦的體能訓練及義務工作中,認識克服困難、團隊精神、服務社群的精神;並藉該等活動灌輸「只要堅持,成功在望」的價值觀。

根據該計劃,十七名曾接受「警司警誡」的青少年須每星期參與不同的體能步操訓練、室內歷奇、長者家居清潔義務工作、青衣海濱嘉年華及野外訓練營,每次訓練由六至十八名警察義工帶領及協助進行。為了讓學員更投入參與該活動,警察義工同時擔當「輔助者」及「同行者」角色,陪伴及鼓勵學員完成各項挑戰及訓練。青少年與警察義工同甘共苦,對警察的正面印象進一步肯定之餘,亦加強了彼此的互信和尊重關係。

參與野外訓練營的二十名青衣警察義工、青協社工與青少年一同在炎炎夏日背著重甸甸的背包,一步一步攀山涉水,踏上漫長的旅程。正當眾人已筋疲力盡、大呼辛苦之際,葵青警區指揮官葉流全親身到場,鼓勵眾人,確實為眾人打了一支強心針,頓時士氣大振。

西九龍創意媒體禁毒青年計劃

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及西九龍護青委員會現聯同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進行一項名為「創意媒體禁毒青年計劃」,目的是針對在學的青年人,認識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的深遠影響。

該計劃共分七個階段進行,包括校內禁毒講座、校內禁毒工作坊、理工大學交流營、學生設計作品初稿展覽、校內小型學生作品展覽、學生作品公開展覽及結業暨頒獎典禮。

一項禁毒講座暨青年禁毒大使委任儀式已於日前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儀式先由理大電子計算學系系主任陳振沖教授致開幕辭,接著分別由西九龍護青委員會會長勞國雄、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行政及支援)警司林振名,及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主任徐睿聯,頒發委任狀予西九龍區十一間中學的代表,委任他們成為青少年禁毒大使,宣揚遠離毒品的健康意識。

西九龍「防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活動

此外,暑假期間,為防止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及提高他們對毒品禍害的認知,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聯同油尖旺滅罪會委員、油尖旺區議員、西九龍護青委員會會長、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及香港遊樂場會日前舉辦一項以巴士巡禮形式進行的大型防止青少年在暑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宣傳活動。

該項活動獲西九龍總區指揮官鄧厚江及西九龍總區副指揮官盧偉聰親臨參與,並由旺角警區副指揮官吳可真、油尖警區副指揮官揚子才及西九龍總區刑事(行政及支援)警司林振名率領西九龍總區各有關單位人員一同參與。

該項活動於七月二十六日凌晨一時在旺角警署的停車場開始,巴士環繞油尖旺區進行巡遊,行動約為三小時;參與人員在油尖旺區內青少年經常聚集的地方,例如網吧、酒吧、的士高等向青少年派發防止吸食毒品宣傳單張,目的是勸喻青少年堅拒及遠離毒品,並鼓勵青少年善用暑假,培養積極人生觀。

觀塘「無毒人人愛—家長篇」分享會

觀塘警區繼與區內學校及教師進行防止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工作坊後,再聯同觀塘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醫院管理局、路得會青怡中心及觀塘區家長教師聯會於日前舉辦「無毒人人愛-家長篇」分享會。當日大會邀請了曾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年青人,分享其心路歷程。該次活動有超過一百名家長代表出席,他們除認識到時下年青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工具及表徵外;更明白到吸食者的心態。

荃灣警區舉行工作坊
遏止青少年吸食精神毒品

荃灣警區以跨部門、跨界別的協作方式,制定了一連串活動,從不同的層面,讓青年認識危害精神毒品的嚴重禍害。第一輪工作坊,由荃灣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香港青年協會、荃灣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及警區共同推行的「無毒社區齊創建計劃—識別青少年吸食毒品講座」,目的是透過醫生、律師、警察、社工等,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向與會的家長講解危害精神毒品對身體的禍害。

參與第二輪工作坊的四十多名少訊會員除身體力行,用無比的毅力去完成艱辛的歷奇比賽,認識良好體魄及健康身體的好處外,還需要根據當日所提供的禁毒知識,創作一些禁毒宣傳口號,警惕自己及其他青少年,不要吸食危害精神毒品。

獲邀參與第三輪工作坊的是學校訓導主任、駐校社工及家長。並特別邀請毒品調查科人員講解警方在打擊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問題的最新情況;另外葵涌醫院副顧問醫生張偉謙與香港青年協會社工陳文浩分別講解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禍害與現時推行禁毒教育的策略及成效。

荃灣警區指揮官嘉宏禮在第三輪工作坊致辭時說:「雖然荃灣區在這類問題上的數字很低,但就算只有一宗案件,仍不能容忍……毒品沒有所謂『軟性毒品』或『可試用毒品』,所有毒品均有害,任何份量均有害。我們必須將這信息清楚轉達身邊的青少年。我們一定要繼續執法和教育。我們必要一同努力令青少年免受毒品禍害。」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