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南總區採取措施 減少投訴警察個案

1 張相片


過去十個月,新界南總區採取連串措施減少投訴警察個案。若以統計數字為基準,這些措施確有成效,投訴個案數字已遞減。

據新界南總區預防投訴工作小組主席,葵青區副指揮官蕭澤頤表示,經該小組推行一連串的措施後,新界南總區接獲的投訴,由去年第四季的一百一十七宗;降低至本年第一季的一百○九宗,而本年第二季更進一步降至八十六宗。

該工作小組是在前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鄧厚江建議下,在新界南總區成立的,旨在於該總區內減少投訴警察個案。

工作小組的主要任務之一在於全面監察投訴警察的趨勢,將之對比新界南總區內投訴警察的趨勢;及制定預防投訴的工作策略。該工作小組有兩個附屬小組,專責宣傳及推廣有關措施。其中一個小組處理「預防投訴及教育」,另一個處理「宣傳及推廣」。

新界南總區總部各單位,及總區內每個警區各派出一名督察或以上階級的人員,組成工作小組及其附屬小組,同心構思推動預防投訴的工作。

由於預防投訴工作的主要對象是初級警務人員,所以總區內每個警區都有初級警務人員代表出席工作小組會議及作為其中一個附屬小組的成員。

與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緊密聯繫

蕭澤頤指出,工作小組肩負減少及預防投訴的使命,保持與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緊密聯繫;又派出代表列席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的會議,其附屬小組亦與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的附屬小組保持緊密合作。

他說:「我們支持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的措施,並推動總區內更多同事留意這些措施,例如較早前曾鼓勵同事積極參與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舉辦的填詞及歌曲創作比賽。同事反應熱烈,顯示他們有留意警隊就預防投訴所實行的措施。」

他又說:「我們亦盡量善用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每季通訊的內容資料,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最近『宣傳及推廣』小組曾就該份季刊內載述的投訴個案(『個案分享』)設計了若干口號,吸引人員注意有關個案所帶出的關鍵信息。」他指出,附屬小組已將口號印在宣傳海報上,並張貼在警署內顯眼的地方。

宣傳方面,新界南總區預防投訴工作小組亦與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合作設計了若干口號,如:「聆聽消誤解」、「溝通顯關懷」、「體諒添尊重」,及「執法更和諧」等。

「預防及教育」小組深入研究引發投訴警察的情況,發現過去一些投訴是因為人員向投訴人說不必要的話。小組並列出以往曾引發投訴事件的一些「不必要的話」。

蕭澤頤解釋:「我們發現部份投訴是公眾人士因那些『不必要的話』而感到被冒犯所引發的;因此,我們在訓練日與人員檢討該等個案,得到很正面的回應,大家集思廣益,想出日後在工作上與公眾人士接觸遇上同樣的處境時,可以作出改善的方法。其實,只要人員謹慎言詞,便可避免不少投訴。我們向來強調人員必須注意與巿民溝通的技巧,亦鼓勵人員在與公眾人士接觸時謹言慎行,更要以同理心去聆聽。」

他認為必須以「持續教育」及「經常提醒」幫助前線人員避免被投訴,但同樣重要的,就是管理人員亦要以正面態度處理投訴事件。

他說:「調查一宗投訴時,管理人員一定要考慮各方面的因素,不能輕率妄下結論。管理人員亦應持開放態度,考慮前線人員的難處及所受的壓力,亦不能忽略公眾人士對警隊日益提高的期望。」

談及新界南總區預防投訴工作小組的未來工作時,蕭澤頤表示要維持小組的動力,尚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他將繼續與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緊密合作,預防投訴事件發生。例如由於有很多貨櫃車司機在葵青區工作,小組將會與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合作,接觸這些專業司機,以預防警方執行交通條例時或會引發的投訴。

他亦計劃邀請一些資深的警署警長及警長與其他人員分享他們在預防投訴方面的經驗。

蕭澤頤強調將繼續與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緊密合作,預防投訴事件。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