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調查科舉辦財富調查工作坊

1 張相片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日前為來自各總區刑事部的高級警司及警司舉辦為期半日的財富調查工作坊,講者包括律政司追討資產組主管邵家勳、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司鄭耀武及總督察梅羨君,作為加強各總區重案組財富調查能力行動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

近日,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特別組織)在香港進行了全面的評核工作,以了解香港是否符合反清洗黑錢及反恐怖分子融資的國際標準。特別組織稱讚警隊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罪行所作的努力及成績,但建議警隊應鼓勵總區的調查單位,在打擊「上游罪行」時應同時打擊相關的清洗黑錢活動及犯罪資產。

助理處長(刑事)黃福全在工作坊致辭時,引用近日數宗成功案件鼓勵總區重案組在進行調查工作時,多加運用財富調查。他強調:「國際間已普遍認同打擊犯罪活動的方法必須是全方位的。即是說,我們除調查『上游罪行』外,亦應調查相關的清洗黑錢活動及犯罪得益。」

出席工作坊的毒品調查科署理總警司林曼茜補充:「很多時候,犯罪集團的主腦及骨幹成員在組織罪行及融資時,往往精於隱藏身份,以逃避警方追查。然而,無論隱藏身份的手段有多高明,犯罪活動的得益最終都由他們接收。故此,財富調查是一項有用的工具,令罪犯現形,將他們與其所組織的罪行串連,並使他們的非法得益得以查出而遭沒收。」

鄭耀武在向參加者介紹行動計劃時強調:「此行動計劃並非為減輕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現時的財富調查職責。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仍是警隊內負責打擊清洗黑錢的調查、資產追查、限制及沒收資產工作的首要隊伍。行動計劃旨在使總區重案組能自行負責簡單案件的財富調查工作,而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仍會繼續就重大複雜案件向總區重案組提供支援。」

邵家勳講述與清洗黑錢檢控工作及有關資產限制及沒收的法律事宜。他在總結時提出:「打擊清洗黑錢罪行的法例十分有力,但這法例過往卻因種種原因而未能盡用。然而,今時不同往日,由於相關案例增加,使法例日趨成熟,洗黑錢罪行勢將成為本港檢控罪犯的主要罪行之一。」

所有參加者一致歡迎行動計劃,並認為計劃有利總區打擊罪行。參加者亦就完善行動計劃的方法,以及警隊財富調查能力的長遠發展,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

鄭耀武其後向《警聲》詳述有關的行動計劃,包括為高級偵緝訓練課程的參加者及總區重案組人員,每季舉行為期一星期的財富調查訓練課程;為高級偵緝管理人員舉辦為期半日的財富調查工作坊;設立財富調查組支援電話熱線及提供支援服務;及設立財富調查知識分享網頁。

為期一星期的財富調查課程已成為高級偵緝訓練課程其中一個可供選擇的單元,主要對象為高級偵緝訓練課程的參加者,以及總區重案組人員。課程旨在讓學員掌握基本技巧進行財富調查工作,內容包括撰寫提交令及限制令申請的誓章、撰寫根據香港法例就沒收令規定的口供,以及資金流程分析等技巧。

至於財富調查工作坊,旨在為高級偵緝人員提供一個分享知識及交流經驗的平台。

此外,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現正籌備設立財富調查組電話熱線2527-1234,讓總區重案組人員在遇到可能就清洗黑錢提出檢控或資產沒收的案件時,可使用熱線與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聯絡,尋求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的意見。

如有需要,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會調派一名財富調查組人員到現場,以協助總區重案組人員。

電話熱線將於九月開始運作,而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的網頁亦會同時推出知識分享欄。網頁內容包括有關清洗黑錢罪行的案例及法律意見,以及資產限制及沒收的法律程序。

助理處長(刑事)黃福全強調國際間已普遍認同打擊犯罪活動的方法必須是全方位的。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