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警區少訊領袖團試驗計劃

1 張相片


沙田警區少年警訊領袖團試驗計劃舉辦已一年,共招募了二百多名來自不同警區的現役警員成為該計劃的義務訓練參事。他們在投入服務前,均曾接受由義務工作發展局提供的義工訓練課程。當完成共三十小時的課程後,他們獲委任為訓練參事或小隊隊長,帶領八個連隊的少訊會員。

計劃中,訓練參事透過籌備及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紀律、步操訓練,灌輸警務及法律知識等,以提升少訊會員的紀律、責任感及領導才能。

經過一年努力,少訊領袖團早前舉行周年大會操,標誌著少訊計劃成功路上的一個里程碑。

訓練參事們透過參與及籌辦學校的活動,與老師和同學們保持聯繫。透過計劃,他們使警方更有效掌握校內潛藏的學生問題。繼而透過輔導、組織活動、心靈接觸等不同模式,協助學生重新探索及踏上正確的人生道路。

在眾多的訓練參事中,有十人成功晉升為警長,而其中一名亦成功獲聘為海關督察。他們均表示過去一年的經驗不但擴闊視野,而且亦讓他們有機會發揮所長。

一直以來,訓練參事以身作則為青少年樹立良好的榜樣,他們都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切實為這一群青年人的生命帶來了改變。這一切都為「少訊領袖團」印證了一個事實—只要有志向、有目標、有見識、有恆心及有毅力,每個人都必定能發揮他的一分力量,以下便是其中一些例子:

(一)西九龍衝鋒隊運輸組的訓練參事呂錦華於前線工作多年,每當看見青少年罪犯被拘捕時,都深感惋惜。他認為法律懲治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在過去一年,他看到少訊會員能將眼光放遠、抱正面的人生觀、幫助有需要的人以及不再將目標和抱負與物質掛。另外,藉著警察正義和誠實的形象,這些學生得以重塑基本的道德人格,在他們的成長期起了清晰的指引作用。

(二)一位機動部隊的訓練參事近期發現自己癌症復發,但他堅持繼續為部隊工作,因為他認為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不在於生命的長短,而在於貢獻多少及能改變多少人的生命。他在領袖團中找到生命的意義,他說即使他的生命只剩下一天,他都會繼續為團隊付出,扶助有需要的青少年。

(三)馬鞍山分區警署警長吳偉雄亦表示成功不是要擁有很多金錢和有很多物質上的收穫,而是在乎能否幫助其他人,服務社會。參加該計劃後,他利用公餘時間推動少訊計劃的發展,他亦見證著少訊領袖團的義工不但能從中獲得很大的滿足感,並且能加強溝通技巧和組織能力,以及發揮領導才能。

該項計劃與警隊的策略行動計劃二○○八至一○不謀而合,為警務人員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以實踐四個策略方針—推動社群參與、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及支援前線組別。

二百多名人員成為少訊領袖團試驗計劃的訓練參事或小隊隊長,帶領少訊會員。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