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奧運村安檢工作

1 張相片


香港協辦二○○八年第二十九屆奧運馬術賽是大型盛事。我有幸能在香港奧運村(沙田帝都酒店)擔任安檢工作。確保奧運村的安全,不受任何恐怖或安全威脅。安檢站的組成包括重點搜查隊、水警警區、奧馬保安員和民安隊組成。

安檢期間面對不同挑戰,首先是天氣酷熱;設在戶外而溫度高達三十八度的帳篷,令安檢工作倍感辛苦。經過反映後,管理層即時安排大型風扇及水果;令安檢工作增加一點欣慰。此外奧馬期間,香港曾面對兩次颱風來襲;各方面都能根據較早前的安排作出應變,避免人員受傷及安檢器材受損。

此外,我們主要任務是處理每天進入奧運村多達七千人次的不同人士,包括:運動員、團隊成員、奧馬工作人員及酒店員工經安檢站進入奧運村,任務艱巨卻富挑戰性。

另外,我們需要與其他單位或部門如奧馬公司、保安員、酒店職員作出多方面的合作,透過有效的溝通及適當的協調後,安檢的工作進行得非常有效率和順利,盡顯警察搜查隊在安檢工作的專業能力,我相信警隊的形象亦得以提升。

在執行安檢工作期間,我們有機會接觸來自不同國家或地方的人士,包括奧馬義工、奧馬公司的人員、參與奧運馬術比賽的團員,透過彼此的交談去認識他們的文化或工作。其中有一些國家的代表團更與我們合照及交換奧運紀念襟章,這些事件為我們嚴謹的工作帶來一些愉快的回憶。

當奧運馬術賽踏入尾聲階段,安檢團隊人員仍然不敢鬆懈,全力以赴,力求完美。概括而言,能有幸參與這世紀盛事,見證此歷史時刻,令我深感光榮。

(本文由高級督察林萬祥供稿)

人員在香港奧運村進行安檢工作。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