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與香港公開大學合作
見習督察訓練課程獲認可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在○六年一月成立,標誌著香港警察培訓邁向新紀元。為進一步提供專業化的警察訓練,警察學院在成立時透過公開投標程序揀選了香港公開大學作為合作夥伴,共同提供學警訓練課程。除加強學術元素以提升學員對警務工作理論的認識外,學員在完成學警訓練後,更可獲公開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而該證書持有人可報讀公開大學開辦的其他大學程度課程,並獲豁免三十學分。該項與香港公開大學在學警訓練課程的合作安排一直進展理想,成積令人滿意,深受學員歡迎。為再進一步加強專業化的訓練,並培養終身學習的文化,警察學院決定擴大與大學的合作安排至見習督察訓練課程。

今年五月警隊進行了新一輪的招標,揀選合適的大學共同提供訓練課程給學警及見習督察。而香港公開大學再一次被揀選為合作夥伴,有關計劃將為期三年。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在簽署合約後表示他期待與警隊開展新的合作安排。他指出:「自○六年一月開始,每一位學警均獲公開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在新合約下,這安排將繼續。此外,見習督察將於完成訓練後,獲香港公開大學頒發五十學分以修讀其執法及保安管理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一百六十學分)。當這些見習督察通過督察級第二級標準考試,並在考試合格後得到兩年工作經驗,便會再獲香港公開大學頒發三十學分,以至獲頒發學分總數達八十學分,以修讀該榮譽學士課程。」

香港警察學院院長卓振賢博士代表警察學院簽署合約,他表示很高興見到警察學院與香港公開大學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的發展。他指出見習督察訓練課程得到香港公開大學認可,是警察學院發展成為一所卓越警察訓練中心的里程碑。他說:「在新的合作安排下,見習督察獲香港公開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所需的一半學分,是對警察學院專業標準的一個肯定。」他補充:「有關人員在修讀該榮譽學士學位課程時可節省約七萬元學費及縮短三年修讀時間。這將為他們開展新的進修途徑,爭取專業知識和警務相關資歷,有助將來有更好表現和發展。」

預計於本年十一月加入警隊的見習督察將會是首批受惠於新合作安排的督察級學員。學警及見習督察訓練修業期仍然維持以往的二十七個星期和三十六個星期。香港公開大學將負責在兩個課程中教授有關警政心理學和警政社會學兩個單元,課題包括犯罪心理學、壓力管理、衝突管理、警政與操守、警察與傳媒、同理心聆聽及社區警務工作等。有關課程內容,理論與實踐並重,警察學院的教官與來自香港公開大學的講師將攜手合作,幫助學員掌握有關學術知識,適當地運用在日常工作之中。

警察學院院長卓振賢博士與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簽署合約為學警及見習督察提供訓練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