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提供更多機會
供人員參與內地訓練發展

5 張相片


為配合警隊策略方針四 —— 支援前線組別及增加前線人員培訓的機會,警隊在本財政年度共提供三十八個督察級及一百零八個員佐級人員配額,供同事參加內地訓練課程。該等課程包括:

(一) 中國浦東幹部學院香港紀律部隊國情培訓班(督察級以上人員)

(二) 國家事務研習課程(只限督察及高級人員)

(三)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研習課程(督察級及員佐級人員)

(四) 廣東警官學院研習課程(督察級及員佐級人員)

警察學院的專業發展學習中心負責統籌該等研習課程,旨在擴闊警務人員的視野,以及加強人員從各方面體驗國內的社會,政治及經濟環境。透過鼓勵用普通話溝通跟國內同業加強專業及經驗交流亦是該類訓練的目標。使用普通話已經成為香港警務工作的實務需要。

最近有三名曾經參與內地訓練課程的人員接受《警聲》訪問,談及他們如何透過有關課程取得最大得益。

投訴警察課署理總督察周國權說:「能成為第一期香港紀律部隊國情培訓班的成員,在『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接受培訓,我感到十分興奮,因該學院是一所專對黨政領導幹部、企業經營管理者等人員作培訓的國家級基地,其課程的高規格,高要求及高水準是過往同類課程中不易找到的。」

他指出,透過學習,學員可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國情。他又說:「雖然課程為期八天,但課程內容充分切合培訓主題,大大加深我們對國情的認識。培訓班也引起我們繼續研習國情的興趣。這個培訓班的結束,對我們而言,不是一個完結,而是一個開始。作為中國浦東幹部學院第一期的先驅者、示範班,我們定必把內地改革開放的成果介紹給香港同事,並好好利用學院作為合作平台,為祖國及香港服務。」

剛參與「廣東警官學院」課程的東九龍衝鋒隊警長林漢銘表示:「粵港兩地合作日益密切,各方面交流因而增多,因而我對內地公安的實務工作、司法制度、文化及經濟等事物倍感興趣。」

他指出,自○五年開始,廣東警官學院為香港警務人員開辦為期一周的研習課程。可惜,經過遴選之後不獲推薦參加,但林漢銘沒有因此而氣餒,反而利用大半年的公餘時間,在普通話專科學校修讀一個針對全國語文標準試的課程來提升自己。結果,在去年通過遴選及完成該研習課程。林漢銘指出,廣東警官學院課程,不但可增進粵港兩地執法人員的友誼,更能進一步擴闊個人對內地事務的視野。他說:「特別是參觀廣州市公安派出所,使學員可更深入認識公安日常的警務工作,增加彼此了解。另外透過參觀現時『廣州110應急聯動決策指揮中心』及『廣州公安指揮中心』的運作,最令人感受深刻,中心的先進設備,110的快速反應,推動廣州警隊迅速行動,提高效率,加強服務,令學員讚嘆不已。」

隸屬沙田分區的女警余翠碧說:「在我服務期間,見證了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時刻,使我更加嚮往祖國的文化和歷史,亦加深了對內地法治制度的興趣。」

因此,當她知道警隊舉辦「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交流課程後,她立即報名參加。

她表示:「我深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我希望藉此機會親身感受內地執法部門的日常工作,」

余翠碧期望透過參加該課程而達到兩個目標。她指出,工作方面,她體會到時代不斷轉變,兩地的融洽,在日常工作中會遇到若干涉及內地法律問題,所以須不斷增值自己增加對內地執法的了解;職業發展方面,有關課程能提高個人普通話的溝通能力,亦可令人員加強與內地公安的夥伴關係。

她表示,在第一次面試的時候,並未被取錄。她說:「經檢討後,我為加強自己普通話的溝通能力,所以在公餘時間報讀若干普通話課程外,亦報讀浸會大學舉辦的普通話課程,為隨後的面試做好準備,最終我成功被挑選代表警隊遠赴北京及桂林作交流。」

她向《警聲》表示:「我很榮幸能以警隊代表參與該交流課程,這次體驗令我獲益良多,我體會到內地公安具工作效率,及優良的團隊精神。展望來年,我期望晉升為警長後,能學以致用,貢獻警隊。」

人力資源科最近亦完成了○九至一○年度參與內地訓練課程的遴選程序,為數共三十二名來自各單位的督察級人員及一百零八名員佐級人員成功通過面試。人力資源科(督察職務)警司關翠貞因此向有興趣參與內地發展課程的同事提供一些提升面試成功機會的錦囊。

關翠貞說:「內地訓練課程是警隊發展人才的重要一環,長遠而言,此舉能提升警隊的效能,以及人員的個人職業發展需要。作為特區的公務員,我們必須了解國家的發展,以提升個人的視野及層次。」

「大部分同事相信,一些以普通話為家中主要語言,又或者曾經參與由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中級或高級普通話課程的人員會有更大機會在面試中獲得取錄。但事實上,頗多人員是透過多媒體或外間舉辦的課程自行研修普通話的。」

她指出,公務員事務局亦透過公務員易學網推出普通話電子學習課程,而警隊各單位仍然會安排基礎普通話課程或與職務有關的普通話課程,供前線人員參與,相信這些課程的時間更能配合前線人員的輪班工作。此外,人員亦可透過警察學院的學習資訊網內的語文資源庫去學習普通話實用字句。

關翠貞強調:「機會是永遠存在的,重點是大家用何種方法去準備及強化自己的語言,令到自己有足夠的普通話溝通能力,從而在內地訓練課程中取得最大得益。」

(右起)署理總督察周國權、女警余翠碧及警長林漢銘均認為參與內地訓練課程令他們能從不同角度去了解國情。

警長林漢銘與其他人員參加「廣東警官學院」培訓課程。

女警余翠碧參加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一個八天交流課程。

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鄧厚昇與十五名參加「中國浦東幹部學院」第一期香港紀律部隊國情培訓班的督察級人員。

余翠碧指出課程有助提高她個人的普通話溝通能力,亦加強了與內地公安的夥伴關係。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