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交通部與兩巴成合作夥伴

1 張相片


專利巴士在香港有悠久的歷史,一直為本港市民提供巴士服務,成為最受市民歡迎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每日均接載過百萬乘客穿梭港、九及新界各區,是本港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

有見自○五年起全港涉及專利巴士的交通意外數字,每年平均約二千宗,單就港島總區發生的意外數字,由本年一月至七月,已累計共三百五十宗,而調查結果顯示其中一個主因是由於司機突然剎車而引致乘客跌倒,即俗稱「嗷骰仔」,因此港島交通部主動與新巴及城巴管理層聯繫,合作開展為期一年的駕駛安全講座,雙方以合作夥伴形式,於兩巴車長訓練日內,由道路安全組人員向車長講解各項交通法例、交通意外成因及安全駕駛注意事項。其中有關酒後駕駛及衝紅燈的法例、大型車輛行駛斜路要注意的事項更會與車長深入研究。為加強講座的內容及提高出席車長的興趣,道路安全組人員更同呼氣測試機到場替車長進行測試。

雖然該專利巴士安全講座僅僅開展了一個月,每次講座出席車長均聚精會神聆聽道路安全組人員的講解及踴躍發言,無疑對道路安全組的工作作出了肯定。新巴及城巴培訓經理陸啟明特別感謝港島交通部的協助,令他們的車長訓練日生色不少;亦盛讚道路安全組人員表現專業,而充實的內容亦反映出他們對交通法例非常熟悉,並掌握了交通意外的最新情況,他認為講座有助提高車長的道路安全意識,與交通部的首次合作為兩巴車長的未來訓練計劃注入新思維。

港島交通部希望藉著講座,建立與城巴及新巴的溝通渠道,加強彼此的合作。透過每次講座車長提出的意見或他們面對的難題,加強以執法、宣傳及教育三方面並行的交通警政行動,從而改善港島總區的交通流量,減少交通意外及提高道路使用者的道路安全意識。

港島交通總部與新巴及城巴合作,為其巴士司機開辦為期一年的駕駛安全講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