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認識特殊學習障礙

0 張相片


香港明愛強生(香港)特殊學習障礙支援計劃林惠芬提醒家長須審慎為孩子選擇評估機構。教育局亦己開始為「特殊學習障礙」學生推行一連串措施,並提升老師教學水平。請勿忽略小朋友的需要,如需任何協助,可致電2417-6471,與新界褔利辦事處徐先生商談。

私人機構

如認為輪候教育局或所屬辦學機構的專家評估太久,家長可以尋求私人機構或團體所提供的「特殊學習障礙」評估服務。惟私人機構的服務質素良莠不齊,部份收費更非常昂貴,故當家長在為孩子選擇這些機構作評估服務時,必須先了解其背景、資歷及所提供的服務,以免在蒙受金錢損失之餘,更令孩子得不到應有的照顧。如果選擇一些有良好聲譽和歷史悠久的非政府機構所提供的評估服務,相信較為可靠。單一由職業治療師所做的只可以作有關發展性協調和空間感的測試,並不全面。現今較為公認的工具是「香港讀寫障礙測驗」,但只做這個測試而沒有先進行智力評估,也是不正確的做法。假如心理學家能夠大量參考學童的功課和測驗考試卷,甚而在課堂上觀察孩子的表現,所作的評估則為佳。

家長可向教育系統要求支援

教育局在透過「小學加強輔導計劃」和「融合教育新資助模式」等措施,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其中包括學生學習和考試調適的聯合會議(個別教學計劃)。此外,教育局亦會陸續安排各類教師培訓,並承諾由二○○七至○八年度起的五年內,即至二○一三年,每所學校最少有百份之十的教師完成有關基本課程,最少三名教師完成高級課程和至少一名中文和一名英文教師完成特殊學習困難的主題培訓課程,以提升教師對處理各類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的認知和教學技巧,從而更有效地照顧校內的學童。

教育局亦提醒小學在取得家長同意後,將已被評估為有讀寫困難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六學生的評估報告和學習紀錄等,送交該學生升讀的中學,以便有關的中學能及早了解該些學生的個別需要,從而在教學上作出適當的安排。

至於校內考試及公開試評核局,家長和學童亦可向學校和考評局要求特別考試安排,使他們可得到公平的對待。如:加長他們的作答時間、考生在應試時有短暫的休息時間等。校內的考試調適要與個別學校商討,公開考試的調適詳情則可參考考評局網站(http://www.hkeaa.edu.hk)。

「特殊學習障礙」並不代表懶、蠢或不用功。它代表著需要無條件接納、加倍關懷及諒解。孩子在父母心中永遠都是寶貝,就算是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孩子,也不會,更不應因此障礙而減低父母愛他們的程度。況且,每人均有不同的天份,只要社會不嫌棄他們,好好照料及栽培,他們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