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酒後駕駛」

2 張相片


涉及酒後駕駛的交通意外後果嚴重,所導致的致命及嚴重傷亡人數更引起大眾關注。以二○○三至○七年的交通意外宗數為例,每四宗因酒後駕駛所引致的交通意外,就有一宗導致死亡或重傷;較整體交通意外中死亡及重傷的每六宗有一宗為多。為提醒市民酒後駕駛的嚴重性,交通總部策劃了一連串的宣傳及執法行動,配合本年六月立法會通過的酒後駕駛法例、加重了的罰則及全力打擊酒後駕駛。

今年七月,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辦「精明有禮大師傅道路安全全面睇」推廣禮,向全港運輸業界人士介紹明年初生效的新修訂酒後駕駛法例、加重了的罰則及授權警方執行隨機呼氣測試等。

交通總部總警司高富士九月帶領道路安全課及九龍總區交通安全組隊員探訪公共小巴司機。外展探訪期間,各交通人員於小巴站及油站向司機派發酒後駕駛的新罰則單張,更於小巴司機經常聚集的食肆,向司機講解新修訂法例。期間公共小巴業界代表蔡先生及廖先生均表支持:「我們非常高興警方能牽頭提醒我們的司機並支持新修訂的反酒後駕駛法例,希望能提醒同業酒後駕駛可被吊銷牌照及失去收入。」

高富士稍後向傳媒表示:「這只是我們外展探訪計劃的首次活動。之後我們會陸續向其他運輸業界宣傳:『切勿酒後駕駛』信息。例如十月會探訪的士業界,十一月會探訪專營巴士業界,而十二月會探訪中港貨運業界。」警方希望所有職業司機明白到因酒後駕駛而被定罪的人士可被吊銷駕駛執照。

另外,為表示警方齊心打擊酒後駕駛,交通部六十名人員於九月三十日齊集輔警總部,安排兩架印有「切勿酒後駕駛」宣傳標語的創意巴士為背景進行大合照。活動中,高富士向《警訊》介紹巴士車身廣告宣傳設計意念:「海報上的一百零七個紅色人形圖像是代表著二○○七年涉及酒後駕駛的交通意外傷亡人數。」

除以宣傳及教育方式推廣新修訂酒後駕駛法例,交通總部及各總區的交通人員亦策劃了執法行動以嚴厲打擊酒後駕駛。而於新界區進行的偵速行動,錄得駕駛人士涉及酒後駕駛者近月有上升的趨勢。十月國慶假期期間,警方亦進行了全港反酒後駕駛行動,執行了八百一十四次酒精呼氣測試,拘捕了四十四人。同樣的行動將於聖誕期間進行。

交通總部安排了兩架印有「切勿酒後駕駛」的巴士作宣傳之用。

除加強宣傳外,國慶假期期間更進行了全港反酒後駕駛行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