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教導孩子的心路歷程

0 張相片


刊登了五期專業人士的文章後,今期開始,我們看看一位「特殊學習障礙」學生的家長,接受專業服務後的積極變化。如需任何協助,請你致電2417-6471,與新界褔利辦事處徐先生聯絡。

「特殊學習障礙」學生家長的經驗

我是個家庭主婦,與兩個兒子同住,他們分別就讀中三和中四。在未知次子是「學習障礙」之前,我是個糊塗的母親,縱使家庭問題多多,也不懂積極尋求協助或與人分享,只是獨自愁煩,孤單面對。後來意外地發現他有輕度學障後,我主動尋求有關資源幫助他,想不到這行動驅使我追求成為一個稱職的母親,這不但擴闊了我的生活圈子,更漸漸把我的家庭問題一一化解,讓我從困境中找到出路,喜樂平安常伴我家!

(一)從無知到認知 — 最初知道孩子有學障時,心情是十分矛盾的,既喜悅又懊惱。開心的是因為這評估的結果解明了我們親子之間衝突的原因,亦讓我多些了解他的情緒及學業問題,從而可以找相關的資源協助他。

(二)從消極逃避到積極面對 — 我嘗試過逃避,但當我認清了自己的情緒對孩子的影響,以及需要發掘孩子的興趣,我便積極改變管教他們的策略和開拓自我增值的方向。

一方面我盡量讓兒子參加他喜愛的活動如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及體操等等,另一方面我不再為著他的功課、默書和考試過份著緊,讓他在明愛青少年中心舉辦的「活孩子」小組學習,漸漸家庭氣氛也輕鬆些。兒子參加「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舉辦的體操班有五年之久,在那裡他找到自己的長處,發揮了自己的潛能,並建立了自信心,操練了他堅毅不屈的精神;他那份堅持、專注是他今天在學業上進步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我積極裝備自己,如經常參加各樣家長講座,最寶貴的課程之一是明愛的「樂爸媽」小組,因為當中有一班同路人的家長、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協助我面對學障的孩子,大家互相勉勵,突破自己,令我不再孤單!

(三)從無知婦人到稱職母親 — 親子之間常有衝突,不論是為學業或是日常生活瑣事,我也會輕易發怒,責備孩子,怪他不受教;可是我的情緒卻影響事情及他的情緒,結果多是兩敗俱傷;於是我立志虛心地學習真理,改變自己錯誤的價值觀──如強迫孩子按自己的方式處事,我改為學習以無條件的愛去愛兒子,並且接受自己和他都是有限制的,多欣賞他進步的地方過於他未能改善的地方。

(四)從固執到無限創意 — 當孩子不想做功課或溫習時,我感到很焦急,考試期間家庭氣氛也較緊張,其後我學會退而求其次,改變家庭環境及學習方法!如以健身球取替椅子,讓好動的他肯坐下做功課,因他的聆聽力較佳,我以錄音帶代替課本,讓他重複聆聽其內容,邊吃飯邊聽,不知不覺中便汲收了知識,繼而再把有關生字「放大」當「廣告」貼滿四壁,再分批默寫,並耐心等候時機提醒他重溫升中二後,我鼓勵他利用「溫習片」,以便在等候或交通時間拿來溫習;當他沒有動力溫習課本時我會讓他幫忙煮飯或以閱讀另類有關資料代替。

在家庭生活方面,我都是一切從簡,尤其是在家務及煮食方面,讓我省下時間可以安靜地坐在他旁隨邊時給予協助,並觀察他真正的需要。除了學業上需要輔助,在身心健康管理、時間管理、思想及情緒管理等都是重點學習的一環,當然我以身教重於言教的方式教他,好讓他以「眼」學會學習!

(五)從咒詛化為祝福 — 總結過往的經驗,我領略一個道理 ─ 「信心給你看見前路,懷疑只給你看見障礙」,真正阻礙孩子活出精彩人生的不是他們先天的學障,而是我們缺乏信心,或是我們過份的憂慮,甚或只數算孩子的缺陷,卻不懂欣賞及發揮他的所長。故此我現在學習多從正面欣賞他,建立他的自信並以堅定不移和永不止息的愛去引領孩子跨越看不到的障礙,活出豐盛人生;願天下父母齊互勉,憑信心踏上人生路。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