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九 - 消閒篇
手工藝令退休生活倍添姿彩

1 張相片


對退休女警署警長趙彩虹來說,手工藝豐富了其退休前後的生活,令她的人生更積極充實。累積了豐富手工藝知識的她,在過去二十五年來,一直透過警察工藝會致力向人員推廣手工藝術。

彩虹在警察工藝會於一九八三年成立後不久便加入該會,並曾擔任該會副主席達十年。她在今年八月退休後,繼續留任該會的委員。

手工藝種類繁多,形形式式。彩虹最喜歡的是陶藝、插花和編織。她對手工藝的興趣始於八十年代,當時她擬憑藉著一些消閒的活動來減輕工作壓力。

她回想說:「當我任職前特別罪案調查科時,繁重的罪案調查工作帶來沈重的壓力,使我必須尋找一些活動,以強健體魄、紓緩身心。我曾嘗試進行瑜伽、緩步跑和跳舞等運動,但最終還是選擇了較為靜態的活動—手工藝。 」

彩虹的選擇其實有其原因。她與心理服務課和職員關係課的同事面談時表示,手工藝使她能在面對問題時保持冷靜,提升其工作效率和表現,並有助她擴闊社交圈子和改善人際關係。

她指出:「手工藝亦是傳統、民俗和智慧之源,它令人容易打開話題,而分享手工藝的樂趣,實在是賞心樂事。」

警察工藝會自成立以來,一直透過不同活動,包括邀請外間專業導師教授各類手工藝課程和舉辦展覽會等,積極向警隊成員及家屬推廣手工藝。在過去的活動中,其中一個展覽更特別為配合警隊成立一百五十周年而舉辦,以示慶祝。

此外,該會亦會藉著一些特別的手工藝活動,讓為人父母的人員,可透過參與活動來加強他們與子女之間的溝通和互動。

彩虹說:「父母應鼓勵和協助子女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這對孩子的成長和個人發展大有裨益。不論任何形式的手工藝,均有助孩子發揮創意和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為使自己對手工藝的興趣能融入家庭生活,彩虹亦經常與子女一起參加手工藝活動,讓孩子不但可與母親分享共同樂趣,還可提升孩子的創意思維。

積極為善

警察工藝會亦積極參與慈善活動。今年五月,該會透過協辦籌款嘉年華會,為內地外來工而乏人照顧的子女及四川地震災民籌得超過一百萬元的善款。

除積極參與警察工藝會的活動外,彩虹亦十分關心內地貧窮家庭及單親家庭子女的就學問題,故她加入了一個由志同道合的晨運客所組成的自願團體,定期探訪廣東、廣西、湖南和湖北的學生。每次旅程,他們均自掏腰包資助學生的生活費,以及出資為他們的學校添置教學器材。

彩虹在離開警隊後,繼續積極參與警察工藝會的活動。她希望有更多人員,能透過參與工藝會舉辦的有益消閒活動,來保持身心平衡。

彩虹向人員提出的建議是:「時刻作好準備,迎接挑戰,把握機遇!」

目前,彩虹報讀了一個設計課程。她在修畢課程後,也許會把手工藝開展為其第二事業。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的意見

趙彩虹予人印象愉快明朗,精力充沛。跟她訪問當天,她剛為警察工藝會擔任一項插花藝術活動的司儀;而訪問完結後則趕赴一陶瓷展覽的開幕典禮。她的退休生活因她對手工藝的熱愛而變得充實而滿足。

很多面臨退休的同事也關注如何在退休後保持優質生活。除了健康的身體和穩定的財務這兩項必要條件之外,不少研究也指出,經常參與消閒活動,尤其是那些較富挑戰性或需運用技巧或才能的活動,是有效令退休生活享有高度滿足感的主要因素,因人們藉參與這些活動而獲得超越從前在工作生涯中所得到的意義感和自主感。像趙彩虹一樣,退休後能夠全情投入自己所喜歡的活動中,發揮所長,不斷學習和自我提升水平,甚至有機會回饋社會及他人,實在是保持活力和健康的最佳策略。事實上,很多研究數據也印證了消閒活動跟身心健康息息相關。

另外,上期也提及過,長期投入健康的消閒活動有助培養正面的心理特質。以趙彩虹為例,她從持續了二十五年的手工藝興趣中培養了創意以及對美感的欣賞。根據近年正向心理學的觀點,這兩項重要的特質皆與快樂和生活滿意度有極大關係。創意令我們突破既有的框框,構思新穎有趣的方法去解決問題;而對美感的欣賞則令我們對身邊各種事物有欣賞和讚嘆的能力,從而豐富我們的正面生活經驗。正如趙彩虹所言:「每個人都應該要培養欣賞事物的胸襟和眼光,生活才會充滿樂趣和動力。」

趙彩虹積極參與慈善活動。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