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東亞運動會
警隊另一挑戰

1 張相片


二○○九東亞運動會一周年倒數儀式剛於二○○八年十二月五日於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C區舉行,象徵警隊將迎接另一項挑戰。

東亞運動會每四年舉行一次,共有九個國家或城市參加,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澳門、中華台北、南韓、朝鮮、日本、蒙古及關島。二○○九東亞運動會是自一九九三年起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定於明年十二月五日至十六日,在全港各區的二十個比賽場地(見附表)舉行,運動員將於二十三個運動比賽項目中競逐二百八十七面金牌。

二○○九東亞運動會比賽場地


運動項目 比賽場地 警察總區
1 羽毛球 伊利沙伯體育館 港島
2 武術 西區公園體育館 港島
3 足球(初賽)
足球(準決賽及決賽)
小西灣運動場
香港大球場
港島
港島
4 七人欖球 香港大球場 港島
5 壁球 1) 香港仔網球及壁球中心
2) 香港公園體育館
3) 香港壁球中心
港島
6 網球 維多利亞公園網球中心 港島
7 乒乓球 伊利沙伯體育館 港島
8 滑浪風帆 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 港島及水警
9 籃球(初賽)
籃球(決賽)
西區公園體育館
香港體育館
港島
西九龍
10 水上運動 九龍公園游泳池 西九龍
11 排球 香港體育館 西九龍
12 曲棍球 京士柏曲棍球場 西九龍
13 柔道 石硤尾公園體育館 西九龍
14 跆拳道 石硤尾公園體育館 西九龍
15 舉重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 西九龍
16 田徑(包括半馬拉松及競走) 將軍澳運動場及附近一帶 東九龍
17 健美 將軍澳體育館 東九龍
18 保齡球 國際展貿中心 東九龍
19 桌球 國際展貿中心 東九龍
20 體育舞蹈 國際展貿中心 東九龍
21 單車(室內賽)
單車(公路賽)
單車(小輪車賽)
將軍澳體育館
新界公路兩條路線
葵涌醉酒灣
東九龍
新界南及新界北
新界南
22 賽艇 沙田賽艇中心 新界南及水警
23 射擊 屯門射擊中心 新界北

預期屆時會有逾四千名運動員及代表團成員、三百名傳媒代表、成千上萬旅客及觀眾參與東亞運動會。因此在人群及交通管理、公共秩序的工作及場地保安方面均帶來挑戰。預計在進行半馬拉松、競走及單車賽事時需封路或改道,而開幕典禮和在維多利亞港舉行的遊艇巡遊,以及隨後為時二十分鐘的煙花匯演也會吸引大批觀眾,因而需執行大規模的警務工作。

為迎接該項大型體育賽事所帶來的挑戰及工作,二○○九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已於○四年六月成立,由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出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府部門、港協暨奧委會、體育界、社會各界包括商界、銀行界、航空界及旅遊界等代表。此外,二○○九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東亞運公司)亦於○五年三月成立,作為東亞運籌備委員會的執行機構,按籌備委員會的政策,順利及有效地舉辦有關活動。

為統籌各項準備工作及為東亞運動會提供後勤支援,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於今年十一月成立。行動處處長古樹鴻擔任該委員會的警隊代表。此外,東亞運公司亦成立了五個統籌委員會,負責監督不同職能範圍,分別為開幕及閉幕典禮;運輸及交通安排; 入境、保安及認證;醫療服務,以及傳媒、宣傳及社區關係。

警隊是首三個統籌委員會的核心成員,以助理處長(行動)孫貴良及警察機動部隊校長黃志雄為代表。若有需要,警隊也會派代表出席其餘兩個統籌委員會的會議。

鑒於比賽會在全港二十個場地舉行,警隊會採用三層指揮架構執行東亞運動會的警務工作。比賽場地的警務工作會由相關的警區執行,由所屬的總區指揮部監督,並由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密切監察。

警隊亦會採用兩層的策劃架構,其中一層為警隊督導委員會。該委員會由行動處處長擔任主席,助理處長(行動)協助,成員包括所有總區指揮官及有關的助理處長,負責訂定策略方向、監督準備工作的進度、找出需要關注的事項及決定未來路向。

在工作層面上,警隊策劃委員會會負責推行警隊督導委員會的政策。該委員會以警察機動部隊校長為首,成員包括行動部、總區行動部、公共關係科、資訊系統部及油尖區的高級人員代表,負責統籌總區所關注的事項,並發放指示及資訊,確保所有總區的警務工作一致。

另外,於明年四月至二○一○年一月期間,會成立一隊中央特別職務隊,由警察機動部隊校長領導,成員包括一名警司、一名總督察及一名高級督察,負責對外聯絡,統籌警隊內部的策劃、準備工作及警務行動。

由於東亞運動會的警務工作涉及全港各區,稍後在警察內聯網會設立網頁,告知所有警隊人員東亞運動會的發展、策劃及準備工作的進度等。有關東亞運動會的信息,可瀏覽其官方網站︰http://www.2009eastasiangames.hk/html/en/index/index.php

行政長官曾蔭權主持二○○九東亞運動會一周年倒數儀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