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博物館開放二十周年紀念

1 張相片


警隊博物館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能加深市民對警隊歷史及其日常工作的認識,同時亦致力保存警隊歷史文物及促進有關的歷史研究。

博物館成立經過

博物館的源起可追溯至一九六○年代初期,當時一群以高級助理處長韋磊夫為首的高級警官,曾一起研究收集警隊歷史文物的方法和途徑。他們的最終目的,是要建立一所警隊博物館,妥善保存所有文物。他們稍後於六四年七月成立了警察歷史紀錄委員會,負責落實博物館的興建計劃。委員會成立後,曾發出捐贈文物的呼籲,反應甚理想,獲贈頗多極具價值的藏品;損贈者包括現役或已退休的人員,以及他們的親人。

雖然委員會已徵集了相當的展品,但卻一直欠缺展覽場地。直至七六年警察總部擴建工程完成,委員會才獲得五十平方米的地方,闢作博物館館址。然而,隨著藏品數量迅速增多,原有地方已不敷應用。博物館於八二年遷往灣仔大生商業大廈,租用其中一個較大面積的單位為其臨時館址。至八四年,政府批准重修前灣仔峽警署,並將一座總面積五百七十平方米的建築物撥作博物館的永久館址。修復工作在八七年春展開,在八八年十一月完成;費用總額達一百六十萬元,其中六十萬元由私人捐贈。八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新的警隊博物館正式開放。過去二十年來,博物館的訪客人數已突破一百二十三萬人次。

博物館藏品分為歷史圖片與文獻、警察制服與裝備、罪案資料及人員個人紀念藏品四大類。現時藏品總數約二千餘件,當中六百件現正展出於博物館的四個展覽室 - 警隊歷史展覽室、三合會及毒品展覽室、「警隊今昔」展覽室及專題展覽室。

警隊博物館開放二十周年紀念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