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舉行頒獎禮嘉許滅罪好市民

1張相片


四十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好市民,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上獲嘉許。

當中包括一名獲本年度「最傑出好市民獎」的得主,而其餘三十一名男士和八名女士則獲頒「好市民獎」。警方在這些好市民的協助下,拘捕了四十多名疑犯,涉及謀殺、毆打、行劫、非禮、盜竊、爆竊、詐騙等罪行。

「好市民獎頒獎典禮」每年舉行兩次,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香港總商會全資贊助。

獲頒發「最傑出好市民獎」的鄭婷協助警方拘捕兩名男子,他們涉及多宗以遊客為目標的詐騙案。

案發經過

二○○八年三月十二日,任職酒店接待員的鄭女士接到一名男子來電,要求接駁某一客房的住客,由於該客房並沒有客人入住,引起她的懷疑,鄭女士於是假裝房客與該名男子通話。他自稱是其叔,並相約會面。鄭女士遂向警方報案,並於翌日由一名女警喬裝朋友陪同與該名男子會面。警方最終拘捕該名男子及其同黨。調查顯示,兩名被捕男子涉嫌與另外八宗以同類手法欺騙遊客的案件有關。他們因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成,分別被判監禁三十四及二十一個月。

鄭女士獲贈一面獎牌和三千元獎金;而每名「好市民獎」得主亦獲發獎狀和二千元獎金。

另一名得獎者屠伯群則協助警方拘捕一宗盜竊案的五名疑犯。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任職廟宇管理員的屠先生發現數名可疑人士在放置捐款箱的地方徘徊,他們看見屠先生便立即離開。屠先生懷疑有人從捐款箱非法取物,於是報警。警方在廟宇附近拘捕了七名持雙程證人士,並檢獲一些懷疑用作伸入捐款箱的盜竊工具。其中五名被捕人士被裁定盜竊罪成,各被判監四個月。

「好市民獎」計劃踏入三十五周年

監管處處長杜偉義在典禮上表示,今年是「好市民獎」計劃第三十五周年,他讚揚這些年來,數以千計的得獎者在協助警方撲滅罪行上顯出勇氣及無私奉獻,「好市民獎」計劃說明警隊與社區的合作有效打擊罪案。

出席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亦包括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副主席楊敏賢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李國英。

楊敏賢表示,香港總商會早於一九七三年開始贊助「好市民獎」計劃,每年平均頒發獎項予八十多名勇敢、正義的市民,表揚他們對維持香港繁榮安定的貢獻。

監管處處長杜偉義頒「最傑出好市民獎」予鄭婷。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