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訪新加坡與專家就保護兒童措施作交流

1 張相片


兩名刑事部保護兒童政策組人員及一名社會福利署資深社工日前到訪新加坡,展開為期九天的考察,與當地數百名警務人員及保護兒童專家分享有關虐兒案件調查的經驗。

三人出席由新加坡警隊及社會發展、青年與體育部合辦的新加坡家庭暴力網絡研討會。

會上,保護兒童政策組臨床心理學家徐佩宏及高級督察老鳳儀共同發表一份名為「香港警隊關注兒童受害人及證人 ─ 以兒童為本的介入模式」的文章,並以個案為例,介紹香港所採用的多專業合作方法。

徐佩宏及老鳳儀聯同社署社工葉巧瑜,詳細講解香港警隊如何與其他專業人士合作處理及調查虐兒案件。

其後,三人並為新加坡警務人員及保護兒童人員主持了一個為期三日,以兒童為本的調查接見精修訓練課程。二十三名特定警務人員及保護兒童人員參與培訓,內容包括認識受害人及施虐者的心理、接見策略、提問技巧、接見過程及設備、及遇上難題時的處理手法。對參加者來說,課程大部分內容均是嶄新的,他們的反應十分理想。他們不但全程投入參與及學習,並在課程結束前的時段多次要求有關部門往後能再安排有關的覆修訓練課程。

此外,三人同時有機會探訪當地保護兒童隊伍及相關設施、警隊心理服務部門及內政群英學院。兩地人員的交流既實用又具啟發性。

保護兒童政策組曾於去年及今年年初接待到訪的新加坡區域法官杜漢立、社會發展、青年與體育部許秀麗、新加坡警隊心理學家汪宗漢及內政群英學院心理學家陳明怡。本港保護兒童的機制於亞洲地區可算較為先進及獨特,他們均深表讚賞。

兩名刑事保護兒童政策組人員到訪新加坡與當地人員分享有關虐兒案件調查的經驗。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