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人員保護個人資料意識計劃
全力展開

1 張相片


「加強人員保護個人資料意識計劃」開展禮已於十一月十四日在警察總部警政大樓演講廳舉行,並在開展禮中進行「加強人員保護個人資料意識海報設計比賽」頒獎典禮,以及由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關綺蘿主持座談會。

該盛會吸引了全警隊關注,共有三百多人參加,全場滿座。處長、副處長(行動)、行動處處長、副輔警總監及九位助理處長亦有出席,以示大力支持該項計劃。

助理處長(支援)顧履勤在開展會上概述在十一月推出旨在加強人員保護個人資料意識的十一個項目,當中包括舉辦座談會及巡迴展覽、《警聲》內的宣傳、張貼海報,以及製作訓練日套件。他說:「市民以警隊為榜樣,如警隊觸犯私隱條例,實在十分尷尬。推行加強人員保護個人資料意識計劃的主要目的是要提高人員對保護個人資料的意識,以及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知。」。同場還播放了一套將於全警隊推出的「保護個人資料訓練日套件」的預告片。

顧履勤總結:「該等加強意識計劃項目只代表我們努力保護個人資料和遵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開始。這並非一次過的活動,而是一個標誌著長遠持續計劃的部分,其中包括:在警察告示欄發出定期提示;告知人員對個人資料保安的潛在威脅,以及在基礎及進修課程中加強教育工作。」

頒發海報設計比賽獎項

海報設計比賽共收到八十二份參賽作品,來自一百九十五名由警員至總督察級的正規、輔警,及文職人員。大部分參賽者為前線人員,他們發揮個人的藝術天份及卓越的電腦技巧,作出對保護個人資料的支持。所有參賽作品的水準甚高,別具創意,而且表達手法直接,藉著各式各樣的主題有效地傳達保護個人資料信息。所有參賽作品於舉行開幕典禮期間在演講廳外展出,關綺蘿觀看展品後表示︰「參賽作品精彩絕倫,而且極具藝術性!真難想像這是警務人員的作品。」

比賽共設十二個獎項,結果已在開幕典禮上公布。金銀銅獎得獎者除獲頒發獎狀外,更分別獲得現金券一千五百元、一千二百元及一千元,優異獎得獎者均獲現金券二百元。所有現金券支出,均由服務質素監察部管理的「增進警隊表現計劃」撥款提供。

金獎得主為一組六名剛畢業的女輔警警員。擔任組長的女警員(輔警)劉麗如為設計師,她感謝課程導師女警長翟佩詩鼓勵她參加比賽。她補充︰「雖然我們在警隊內仍屬新人,但我們認為應對警隊保護個人資料工作作出支持。所以即使在這個比賽落敗,我們也不會在意。」

保護個人資料座談會

開幕典禮最後一部分為保護個人資料座談會,由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關綺蘿主講。她於二○○六年在警隊退休前擔任助理處長(資訊系統)。她在會上分享有關《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法律架構及六項保障資料原則的知識,並談及多項涉及遵行上述條例的問題。由於關綺蘿曾擔任警務人員,具備豐富的警察經驗,因此能以人員易於明白的方式解釋條例所涵蓋的原則。

關綺蘿特別講解保障資料第四原則,即有關個人資料保安的規定。她更提示人員如何避免資料洩漏和改善「接達控制」政策。

該次座談會深受歡迎,對於參加者中多屬中級至高級管理階層及崗位上對保護個人資料有直接責任的人員而言,特別具有啟發性。

典禮後,一連串的加強保護個人資料意識計劃隨即展開。首先部分得獎作品已印製成三千份海報,並張貼於所有警察單位。此外,警察資訊科技學會於十一月十五日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辦了兩個座談會,研討有關在家中和辦公室的資訊保安和資料保密問題,席上賽西鐵克公司應邀派出專業資訊保安人員擔任客席演講嘉賓。同時,警察資訊科技學會更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辦巡迴展覽,展出有關電腦保安的資訊。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於十一月二十五日應邀在警政大樓演講廳主持「處理個人資料及政府資料要求」座談會,加強人員了解《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和《公開資料守則》的規定,並更深入認識處理警隊和個人資料要求的事宜。

警隊已製作有關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訓練日套件,並將於明年二月冬防後全面推出。

副個人私隱專員關綺蘿主持保護個人資料座談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