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內地交流活動

6 張相片


參加浦東幹部學院培訓課程
警隊學員體現國情

警隊自今年六月起開始派員參加中國上海浦東幹部學院(中浦院)所舉辦的課程。元朗警區指揮官李建輝總警司和警察學院張靜高級警司十一月中帶領警隊一行二十人,以及由首席入境事務主任黃然生為首的二十名入境處職員,一同參加了為期七日的香港紀律部隊國情研修班。

中浦院是一所直屬中央政府的高規格培訓學院,專門培訓中央領導幹部、企業領袖及專業技術人員,提高他們對國家開放改革的意識及國情認知。學院的設計現代化、設施先進完善、課程多元化,而講者導師均屬國家頂級學者。

中浦院、香港警隊及入境處均高度重視課程,除特地邀請公安部政治部主任蔡安季為學員主講「中國公安體制及當前主要任務」的專題講座外,副處長(管理)曾偉雄及入境處助理處長(管理及支援)周康道更在百忙中撥冗親臨中浦院出席講座,並勉勵學員珍惜學習機會。而警察學院院長卓振賢較早時亦專程到訪中浦院為學員主持開班儀式。

該國情研修班不但加深學員對祖國的認識,透過小組討論和專題論壇,警隊和入境處的學員更加強彼此的溝通和學術交流。而對於來自警隊不同崗位、不同階級的同事而言,亦提供了一個互相認識和學習的寶貴機會。

整個課程得以順利完成,實有賴學員的投入學習和主動參與;而學員無論在學習或者是課餘時間所表現出的警隊專業形象和好學精神,都令中浦院教職員留下深刻印象。

副處長(管理)曾偉雄與學員在中浦院標識「人才樹」前留影。該標識以「人」字為基本元素,體現學院「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和寓意「百年樹人」的培訓功能。

曾偉雄致送紀念品予公安部政治部主任蔡安季。

紀律部隊文化交流團
訪問京、浙、滬

香港特區政府轄下五個紀律部隊,由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五個紀律部隊首長率領,於十月二十六日展開為期七天的香港紀律部隊文化交流團,並以「改革開放、振興中華」為題,遠赴北京、浙江省及上海與國家領導人、官員及國內紀律部隊同儕進行交流活動。其中香港警隊共派出二十二名代表,由總警司周國良及警司黃冠豪帶領參與。

交流團的第一站是首都北京。交流團十分榮幸獲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會面中,習副主席特別提出三點對香港紀律部隊的期望。第一點是人員要對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出一分力,世界金融危機帶來的衝擊,特別是對社會治安方面的影響,都帶來了巨大的挑戰。香港紀律部隊有責任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凝聚社會團結力對抗金融海嘯。

第二點是人員要積極提升服務水平,強化服務市民的理念。近年大眾對政府的期望日益提升,對各方面的服務都有所要求,這是社會進步的象徵。香港紀律部隊亦要積極裝備自己,尤其是透過高新科技的應用,提升服務效率,滿足市民要求。

最後,習副主席希望人員把握到內地交流機會,體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理念,與內地同行儕交換工作心得及經驗,互勵互勉,共同邁步向前。

處長鄧竟成亦在交流團訪問北京期間全程陪同警隊團,更與團員一起分享交流心得,及參觀了軍事博物館、釣魚台國賓館、奧運場館「鳥巢」、「水立方」及故宮。此外,香港警隊團亦出席了公安部人事訓練局的座談會及宴請。公安部人事訓練局副局長孫建國簡介公安部的整體概況,特別是公安的訓練工作和未來的發展動向。香港警隊代表亦介紹了本身的有關情況。

交流團之後轉飛杭州及上海,分別到多所內地公司考察。該批集團顯示了內地民營企業的優良管理、產品服務水平及競爭力都不亞於其它國際級公司。另外,交流團參觀了杭州城市規劃館,其中巨型的立體城市模型令團員留下深刻印象。交流團亦到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參觀,該處比籃球場更大的上海市立體模型及三百六十度影館,展示了上海市未來十多年的發展,其中詳細介紹二○一○年世界博覽會。交流團亦參觀上海市公安局辦公指揮大樓及上海市公安博物館,並接著出席了上海市公安局高層人員的會面,上海市公安局指揮部副主任王軍親自主持會議,簡介了上海市公安整體概況包括指揮架構、應變機制、交通及消防管理、出入境系統、打擊犯罪、行政管理及隊伍建設等。香港警隊亦概述了指揮架構、本港最新犯罪數字、趨勢及與世界各地的比較、公眾活動處理手法及警隊反恐策略原則。雙方之後深入討論包括在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下,對兩地警方帶來的巨大挑戰。雙方坦誠的交流為日後的無間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七天的會議、考察及參觀使團員除增長知識、加深對內地了解及與內地同業增進溝通上取得豐碩成果外,團員間亦建立了一份真摯的友誼。

交流團參觀「鳥巢」體育館。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處長鄧竟成與一眾團員。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交流團。

交流團參觀故宮博物院。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