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才能訓練系列 人員獲頒大學證書

1 張相片


心理才能訓練証書頒授典禮於十二月舉行,當日出席的嘉賓除警察學院院長卓振賢博士外,還有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嶺南大學的教授及心理學家。

卓振賢博士致辭恭賀取得大學證書的同事,當中包括最快完成網上電子學習課程的人員,以及經過大學評核合格的警察學院教官及其他單位的培訓導師。卓振賢博士特別為眾多同事能夠不斷持續學習,努力不懈迎接新挑戰而感到鼓舞。

典禮中遇上一段小插曲 —— 出席儀式的警員黃卓盈在頒授典禮上重遇她在嶺南大學讀書時的教授。黃卓盈高興地和與會人士分享她如何將心理才能訓練課程中所學到的技巧應用在工作上。她表示,曾經在報案室處理一名怒氣沖沖進來報案的市民,聲稱要投訴較早時為她處理一宗租務糾紛案件的人員。事緣投訴人因為被拖欠租金而與租客發生爭執,但她認為處理案件的人員沒有盡全力協助她。從心理才能訓練中,黃卓盈明白人員處理案件的結果未必能符合所有求助市民的要求,這些矛盾有時更會演變成另外的衝突。明白了投訴人的要求後,黃卓盈讓投訴人將事件的始末說出,以平伏其情緒,並了解她需要甚麼協助或轉介服務,避免她的負面情緒升級。之後,黃卓盈向她解釋警方的立場,並提供適當的申訴途徑,例如將差餉物業估價署熱線電話轉告給她。最後,投訴人得到滿意的服務和協助,把本來要投訴的事情都放下便離開了。

在數月前的另一事件中,黃卓盈處理一宗違反逗留條件的案件時,拘捕了一名內地女子。現場調查期間,該女子雖然很害怕,但仍表現出不合作的態度。於是,黃卓盈告訴她警方的立場和執法目的,並對她表示尊重及體諒,明白她的處境。該名女子聽後忍不住在現場哭起來。黃卓盈明白到每件事情背後都有不同的原委,在工作上運用同理心十分重要。這並不代表縱容犯罪,但同理心的技巧能讓人員在執法過程中更全面地了解案件和有關人士的資料,有助多角度分析整件事情。

聽過以上的分享後,你們對心理才能訓練是否感到興趣呢?心理才能訓練涵蓋八個主要範疇,包括衝突管理、受害人心理、人際溝通技巧、輔導同事或下屬的技巧、情緒管理及調節、健康生活模式、處理警務工作壓力及基本查問的心理技巧(可疑人士及自閉症人士)。

人員可透過不同訓練課程學習有關知識和技巧,課程包括學警及最新的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警員進修訓練課程、警員單元訓練課程(心理才能單元)、警長或警署警長訓練課程及初級指揮課程。此外,所有人員均可進入學習資訊網內的「心理才能訓練資源庫」,透過其中的電子學習套件或下載一些自學資料以認識和學習有關技巧。

警察學院院長卓振賢與獲大學頒授心理才能訓練證書的人員。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