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九 - 消閒篇
馮偉建談茶藝

1 張相片


水警南分區警司馮偉建不但喜歡品茗各種茶類,亦深諳茶藝。過去十一年他累積了豐富的茶藝知識,可說是不折不扣的「茶藝發燒友」。

馮偉建在二○○二年接任警察茶藝會主席一職,自始一直致力向人員及家屬推廣茶藝這有益身心的活動,以響應警隊提倡的健康生活模式。茶藝會先後舉辦了多個不同的課程及考察團,吸引了不少志趣相投的同事加入,令會員人數大增,現已超過三百人。

警隊有不少人員藉著培養各種興趣來紓緩工作壓力,馮偉建也不例外。十一年前,當時他任職反走私特遣隊時,曾因發高燒入院數天,該次患病的成因很可能是打擊走私的工作繁重而導致身體過勞。病癒後,他選擇了品茶為興趣,並自此對品茶愈加喜愛,因為茶對身心健康皆有裨益。

馮偉建認為,不論何種茶葉均有安神醒腦的效用,更指出:「飲茶可提高工作效率!」

綠茶是馮偉建的至愛,他習慣每天都細品慢嚐。他指出沖泡一杯茶作為健康飲品非常簡單,但若將泡茶變成一種藝術,過程可以比較繁複,並解釋:「這是因為在泡茶的過程中,茶葉與水的比例、水溫及沖泡時間均要恰到好處,即使水質也不能忽視。」

馮偉建對茶的興趣極濃,故很熱衷鑽研與茶有關的各方面知識,如茶葉的品種、種植、採摘、製作及貯存等。為了滿足對茶葉知識的追求,他參觀多個內地和台灣的茶園及茶廠,並閱讀無數的參考書,以求更深入地研究茶藝,滿足他對茶藝知識的熱熾追求。

此外,他更到訪多個國內外的茶葉市場,以了解該些市場在茶葉零售批發和售賣茶葉品種方面的最新情況。

馮偉建透過舉辦課程,把茶藝各方面的知識傳授給人員及家屬。初級課程主要教授泡茶的方法,而高級課程的內容則廣泛涵蓋了茶葉的選擇、質素、價錢及製造方法等。

他表示:「我希望所有曾參加課程的學員都能選購到心目中物有所值的茶葉!」

馮偉建說,除訓練課程外,其茶藝會每年亦會為會員及家屬舉辦多個大型茶聚,藉以分享茶藝的資訊及經驗,有時還會組團參觀茶園和茶葉市場。

為了更廣泛地向警隊推廣茶藝,他將會設計一個專題網站,方便更多人員學習茶藝的知識。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意見

警司馮偉健的訪問同時也是茗茶聚會,感受到他一邊泡茶、一邊侃侃而談的那份鬆容自在,難怪馮偉健說喝茶能調較他工作時急促的步伐,有助減壓。這其實並非單單個人意見,有不少研究已引證了喝茶和正面情緒有直接關聯。英國有實驗研究發現,每天喝茶促進實驗對象受壓後的復元,因為相比沒有每天喝茶的實驗對象,他們的皮質醇(通常稱為壓力賀爾蒙)水平較低而主觀鬆弛感覺較高。 另外,茶道或泡茶時對茶量、水溫等要拿捏得恰到好處,當中的那份投入和專注,能幫助參與其中的人靜下心來、活在當下,進入一種與「靜觀」或「冥想」相似的狀態,從而減少壓力和焦慮,經歷更多的平靜和鬆弛。

參考文獻:

Steptoe, Gibson, Vounonvirta, Williams, Hamer, Rycroft, Erusalimsky & Wardle. (2007). The effects of tea on psychophysiological stress responsivity and post-stress recovery: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trail. Psychopharmacology. 190: 81-89.

水警南分區警司馮偉建走訪內地和台灣的茶園以求深入研究茶藝。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