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反黑經驗 專家課程圓滿結束

1 張相片


二十三名本地及兩名澳門人員從助理處長(刑事)黃福全手中接過畢業證書,標誌著他們在為期三周的「三合會專家」課程中的努力被認同,及正式成為「三合會專家」,令這支隊伍增加至九十三人。畢業禮中,黃福全勉勵各學員繼續努力,積極參與三合會調查工作,為日後出庭作供作出最佳準備。

課程由刑事情報科在十一月舉辦,內容廣泛,包括介紹洪門的神話背景及發展歷史、各類型儀式、文字、詩句、手勢、術語、現存本港三合會及牽涉的活動等。除資深專家外,律政司高級檢控官、香港大學教授、懲教處懲教主任、前線社工及警隊學校聯絡主任亦被邀請作客座講師。曾加入三合會的臥底探員更現身細說他們的親身經歷。

參與課程的本地人員,包括警員至高級督察,不但擁有豐富反黑經驗,而且部分更曾參與臥底行動。學員一致認為課程令他們對三合會有更深入及廣泛的認識,對日後工作有莫大裨益。他們更期待日後能學以致用,有機會就打擊三合會份子出一分力。

除本地學員外,該課程亦首次接受境外警務人員受訓,他們是來自澳門司法警察局的首席刑事偵查員屈志明及謝炳權。他們說:「此課程學術及實用兼備,增進了我們對三合會的認識。專家被法院承認作關於三合會意見證供亦可作為澳門當局日後借鏡。我們亦會以受訓資料作為基礎,進一步對澳門三合會歷史等作研究,期望日後能與港方繼續在有關三合會的知識上作定期交流。」

二十三名本地及兩名澳門人員參與刑事情報科舉辦的三合會專家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