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博物館獲贈
前處長麥景陶珍貴油畫像

1 張相片


前處長麥景陶珍貴油畫像由前副處長畢明達遺孀捐贈,畢明達曾於一九五三至五四年在警隊擔任副處長。在香港皇家警察協會的協助,以及全部運費由警隊博物館紀念品基金贊助下,畫像日前從英國安全運抵博物館。畫像出自中國近代著名油畫家鄭定裕的手筆,一九五三年完成,屬麥景陶所收到的退休紀念品之一。畫像將併入博物館的「麥景陶特藏」,成為警隊博物館珍藏的一部分。

麥景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艱辛環境中,將警隊重新整頓的一位處長。他在一九二○年開始加入皇家愛爾蘭警隊,二九年前往馬來亞海峽殖民地就任督察,其後獲KPM 及 CPM 勳銜,並出任海峽殖民地警務處長助理一職,在日治時期曾被囚於當地的集中營。戰後出任新加坡警隊署理副警務處長一職,四六年十一月獲委任為香港警務處處長,後獲CMG 及 OBE 勳銜。

麥景陶在一九四六年至五三年的任期內,警隊人員編制倍增,並招募了首名女警。同時,警務人員的服務條件也大為改善,包括提高薪酬和為本地人員提供已婚宿舍。麥景陶也著力改善警隊的紀律和效率,令士氣大增。同時又成立了刑事記錄科、攝影科、化驗室等,並購入更多電單車和警車,交通警察亦配置了無線電巡邏車。

麥景陶在任內還推行了一項大型建設計劃 —興建新的警察總部。在他退休後不久,位於軍器廠街的新警察總部堅偉樓落成用。他並以自己的名字來為邊境的警崗命名,這些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的警崗,現在一般通稱為「麥景陶大教堂」。麥景陶的努力和成就,為日後警隊發展奠下基石。

前處長麥景陶的畫像出自畫家鄭定裕的手筆。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