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隊最高榮譽喪禮
送別警署警長陳家偉



警隊四月九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為警署警長陳家偉舉行最高榮譽喪禮,其遺體隨即下葬粉嶺和合石浩園。

殉職警署警長陳家偉的靈柩在風笛手引領下離開靈堂。

 


陳家偉三月十一日在趕赴一宗交通意外現場途中發生交通意外而殉職。

來自西九龍、新界北總區、人事部、支援部、警察學院及行動部的人員護送靈柩至浩園,隨著警察樂隊奏起哀樂,靈柩徐徐埋於浩園。

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處長鄧竟成陪同下,四月八日晚到殯儀館向陳家偉作最後致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亦有到場致祭。

喪禮當日出席者包括行政長官副官、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立法會議員、各政策局、部門和其他紀律部隊的高級官員、處長鄧竟成、首長級高級人員、各主要單位、總區、警區及各警隊員工協會代表。

同僚致悼辭

西九龍交通部執法及管制組行動小隊高級督察周家文在致悼辭時指出,陳家偉十九歲加入警隊,並於短短六年間,由警員晉升為警長,在一九九五年再晉升為警署警長。

在警隊服務超過三十年,陳家偉先後駐守多個前線及支援部門,包括不同警區的軍裝巡邏小隊、機動部隊、衝鋒隊、特別職務隊、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和警察學院。

提到陳家偉在警察學院擔任教官工作時的表現,周家文表示,家偉具備一位成功教官所需的各項條件。他說:「他在擔任教官期間所教過的學警,很多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優秀警務人員,他們每一位都不會忘記陳家偉過去對他們所作出的教誨,為他們能夠成為一個好警察打好了基礎。最後,他亦身體力行地給我們上了最後一課,告訴大家如何作為一位盡忠職守的好警察。」

周家文亦指出,回顧陳家偉的警察生涯,他大部分時間都在交通部度過,他對交通警務工作的熱誠毋庸置疑。

他說:「我曾經在西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的巡邏小隊與家偉共事。他對道路網絡的熟悉、對交通法例和相關警務程序的理解都令我印象深刻。作為執行及管制組的一員,我們其中一個主要職責,就是要在交通事故發生時,盡快處理現場以確保道路暢通。我們很多時候都要臨危不亂,即場作出果斷的決定。在這些情況下,家偉充分顯示出作為一個專業的交通警察,他所下達的指令恰當,語調堅定,處事冷靜而自信,同事、下屬永遠都會視家偉為一個可以信賴的人。」

他又說:「家偉亦是一個公平公正的上級。下屬做得好,他絕不會吝嗇於讚賞,下屬做錯了,他亦不會只顧責備,而是會詳加解釋做錯了的地方,希望下屬能夠從錯誤中學習。每一個同事都尊敬他,家偉絕對是一個好榜樣和值得學習的對象。」

周家文總結說:「我們不會忘記家偉。我們會秉承他的專業精神,繼續為成為一個好警察而努力。」

警察樂隊為靈車開路。

靈柩抵達浩園。


《警聲》編輯會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吳家聲(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呂敏儀
服務質素監察部總督察 鍾嘉富
西九龍總區總督察 趙詠蘭
港島總區總督察 陶貴梅
鐵路警區總督察 韋志達
鐵路警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梁耀光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譚詠梅
員佐級協會代表 何志堅
警察學院 張佩玲

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2860-6174)
朱家德(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九年五月五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