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系列(三之一)
繼往開來

0 張相片


鐵路警政是一個較少人熟悉的前線警務工作,而處於日益複雜和艱巨的現代警務工作中,有其獨特的挑戰。今後數年,香港將會見證鐵路系統的巨大擴展,所產生的重大影響,不僅在運輸基建上,還包括警政。

為了突出鐵路警區因應鐵路系統而推出的警政所面對的獨特挑戰,《警聲》將刊出一系列文章,使大家深入了解該警區如何在一個極複雜的主要交通系統上執行警務工作。

以下介紹鐵路系統的發展及鐵路警區如何為面對未來的挑戰而作出改革。

鐵路系統的發展

地下鐵路系統一九七九年投入服務,當時只有十五個車站,已經是香港公共交通一個重大發展。經過三十年的發展,今天的整個鐵路系統已增至八十二個車站,每日載客量近四百萬人次,與當年比較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地鐵公司和九鐵公司在二○○七年合併後,鐵路系統將在未來數年陸續大規模快速擴展,當中包括九龍南線,將軍澳線延線,沙田至中環線,南港島線,西港島線,觀塘線延線,以及廣州、深圳與香港的鐵路線。所有發展將涉及龐大的建築和基礎建設,而車站數目亦會從目前的八十二個增至一百二十多個。該重大改變,不僅影響到鐵路的警政,甚至所有地面警區。

警區新標誌

鐵路系統的持續增長,顯示鐵路警區工作日益繁重。為進一步提升警區的專業形象及加強同事的歸屬感,以確保人員能充分準備承擔未來挑戰,鐵路警區正進行一系列改革,包括舉辦「警區標誌設計比賽」,人員反應熱烈,一百二十份參賽作品水準甚高。

勝出的新警區標誌,以鐵路警區的英文名稱RAIL化作一輛列車,標誌警隊專業精神,執行處長策略方針的綱領,在本港鐵路系統(六種顏色路軌代表警區的六個行動單位)內勇往直前,竭誠配合環境的轉變,致力提供優質服務。

改革

隨著鐵路系統新的擴展,鐵路警區的工作亦需與時並進。鐵路警區現正檢討過去三十年的鐵路警政,從而對日後的政策作出適當的改革,其他改革項目包括教育、宣傳和招募,最終目標是要確保鐵路警區能站穩在二十一世紀鐵路警政的前線,隨時準備迎接新的挑戰,確保香港鐵路是最安全的公共運輸系統之一。

下期《警聲》將介紹鐵路警區如何配合各警區及其他政府部門和機構,面對為保障鐵路系統的安全和維持法紀所帶來的挑戰;亦深入了解當面對恐怖襲擊和緊急情況時如何與不同部門和機構緊密合作,以保證鐵路警區能隨時準備應付一切緊急事故。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