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處處長出訪馬來西亞

1 張相片


監管處處長杜偉義最近到馬來西亞進行職務訪問。期間,他出席了國際刑警反貪專家小組會議,並為配合馬來西亞反貪署成立而舉行的工作坊作專題演講。

國際刑警反貪專家小組是繼一九九八年於里昂舉行的第一屆反貪污及相關罪行國際會議而成立的。反貪專家小組由國際刑警大會授權,旨在制定及推行各項反貪污措施,以進一步提升打擊貪污的執法成效。它是一個跨界別小組,代表各國際刑警地區,成員來自各國警隊、反貪污機構、國際組織、司法機構、學術界、訓練機構及私營機構。

杜偉義○六年起成為該小組成員。這是他在今年較後時間退休前最後一次出席該小組會議。他在會議結束後表示:「我能代表香港警務處出席備受認同的國際刑警反貪專家小組會議,感到非常榮幸。這亦顯示各國執法組織認同香港警務處在打擊和遏止本地貪污罪行的工作。在參與國際刑警反貪專家小工作期間,我結交了不少良朋益友,並希望藉著我在警隊工作所累積的經驗,協助國際刑警反貪專家小組加強全球打擊貪污罪行的力量。」

會議結束後,杜偉義聯同國際刑警反貪專家小組其他專家到吉隆坡出席馬來西亞反貪署人員就職禮。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為加強打擊貪污,下令成立新的反貪署,同時又通過新制訂的反貪污法例,成立多個新監察機構,及提高馬來西亞反貪署調查人員的薪酬。

杜偉義以國際刑警反貪專家小組成員身分,到馬來西亞反貪學院,為一個工作坊進行兩場主講。出席工作坊者包括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反貪機構及執法機構的代表。杜偉義說:「我主講的內容包括香港警方與廉政公署採取合作夥伴方針打擊警察貪污罪行的概況,以及介紹我們的誠信管理工作計劃下的各項措施。」他又說:「有不少出席工作坊的人士來自飽受貪污困擾的國家,他們察覺到貪污對破壞社會和諧及窒礙經濟發展的禍害,並想以實際行動遏止歪風,此舉確令我感到振奮。他們特別有興趣知道香港警方如何打擊貪污,因此,我藉著這個機會,向國際社會宣揚香港警方如何努力不懈打擊貪污。」

內部調查課新界辦事處總督察范敏成亦參加了該工作坊。他表示:「我很有興趣在工作坊中學習其他執法機構打擊貪污的措施。此行令我實地了解到馬來西亞政府認真採取行動,嚴肅處理當地的貪污問題。事實上,不少馬來西亞政府肅貪倡廉的新措施都是借鏡香港的經驗。」

監管處處長杜偉義與當時的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會面。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